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產業資訊

2021/11/12

沒人想賣!野火、洪水損失破紀錄 上千萬屋主苦等不到「氣候變遷險」

隨著全球氣候極端事件更加頻繁出現,使保險業者更加謹慎出售相關保單(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126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洪災、野火損失破紀錄 氣候變遷險沒人想賣

隨著全球氣候極端事件更加頻繁出現,使保險業者更加謹慎出售相關保單,這也讓從加州到澳洲有成千上萬屋主面臨氣候變遷的威脅,包括野火和洪災,卻苦於買不到氣候險。

一般人的印象是,保險業什麼險都承保,保單涵蓋範圍甚廣,從搖滾歌星布魯斯史普林斯汀的聲帶到外星人綁架,應有盡有,似乎唯獨對承保氣候變遷,裹足不前。

 

保險業者的傳統做法,是根據數十年累積的歷史資料來評估承保風險。但專家指出,這種做法碰上氣候變遷就不管用,因為天氣型態變化和颶風、洪水、熱浪或暴雪變得愈來愈極端且變化莫測。

保險經紀公司怡安(Aon)最近發布報告說,今年德國和中國大陸的洪災「十分異常」,造成這些地區的保險損失破紀錄。

風險分析公司Zesty.ai執行長托斯說:「保險業者退縮,是因為虧本生意沒人想做。若傳統模型不可信,他們擔心將來會虧錢。」

Zesty.ai運用歷經逾1,400起野火事件訓練的人工智慧(AI),對個別產物進行氣候變遷風險分析。該公司客戶包括農民保險(Farmers Insurance),以及波克夏(Berkshire HJathaway)、怡安等再保險業者。

總的來說,根據瑞士再保險(Swiss Re)的數據,諸如洪水和野火這類的「次級」災害——有別於颶風這類最常模型化的災害——承保損失過去十年來幾乎已倍增。

再保險業者預料情況可能持續惡化,到2040年,先進國家各種天災相關保險損失可能增加30%至36%。在中國大陸、英國、法國和德國,增幅甚至可能達到90%至120%。

經濟日報/文:楊淑君編譯

《延伸閱讀》

他跟保經買保險被勸「理賠難爭取最高額度」想解約 內行中肯分析別衝動!

威權政府無法掌握的勇者!李應元「壺腹癌」辭世 罕見癌症難發現有這些症狀要小心

只有6%還不夠!勞退自提人數逼近80萬人 存不夠的退休金靠2法補齊

狂!六大壽險前10月獲利3,228億元「史上最賺」 排名出爐

一年繳18萬!她靠儲蓄險6年滾出一桶金 過來人曝2點繳完馬上解:太可惜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