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業務必讀

2021/11/12

他跟保經買保險被勸「理賠難爭取最高額度」想解約 內行中肯分析別衝動!

一名男子向在保經工作的朋友買保險,被勸2理由讓他猶豫是否該解約重保。(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7277

文/謝曉曦

業務員要慎選!一名男子跟在保經工作的朋友,入手一份保單,不料之後與其他家保險公司業務員聊天時,要他小心未來需要理賠可能會找不到人,或是無法爭取到最高額度,讓他猶豫是否該解約重保,引起網友提醒可能交到損友,無論透過哪種管道投保,都享有相同權利。

原PO在網路論壇《Dcard》發文指出,他之前向從事保經工作的朋友買了一份保單,但之後與其他保險業的朋友聊天時,被告知「如果是從保經那購買的,之後真正要理賠時,他可能沒辦法幫你爭取到最高的額度,甚至找不到人?」

 

 

聽完當下,原PO相當焦慮,由於保單至今已繳了2年,便開始思考要不要解約,再向保險業務員重買一次,但心裡始終拿不定主意,決定上網向高手們求解,希望能為他指點迷津。

此文一出後,網友紛紛回應,「你的保險業朋友只是在唬爛」、「保險公司跟保經銷售的商品都享受一樣權利」、「你可能遇到損友了,要好好檢視一下唷」、「你可能要換個朋友了」。

針對找不到人的情況,一名內行中肯分析,無論是單一保險公司或保經公司的業務員,找不到人通常會有兩種情況,包括「保戶是奧客」、「業務員陣亡了」,否則應該都可以找到人才對。

至於為客戶爭取較高的理賠部分,內行則說,「單一公司不是不可能,機會不高」,通常是高層或業績優異的業務員,經由疏通之後的理賠才有機會;至於業績普通又沒有名氣的業務員,若太替客戶爭取理賠,則容易被註記、針對,舉例說,「別人是抽樣體檢,你的則是件件體檢」。

但對於保經公司的業務員來說,就比較不用擔心此事,內行表示,「你針對我,我就請客戶針對該保險公司,日後保單出其他家就好了」,但也有人怕保經公司是小公司,未來權益會有問題,不過其實「保單是保險公司承保的,即便保經公司倒了,保險公司還是要繼續接」。

另也有網友分享在保經與保險公司投保的差異,「核保速度有差,理賠額度沒差」,引起其他人贊同他的觀點,「直營通路核保都會很快」,快之一周內保單就下來了,慢則約一個月內,至於保經則是一個月起跳,但核保通過後仍會追溯業務送件日為生效日。

除此之外,萬一遇到原先的業務員離職,由其他業務原接手卻找不到人的情況,無論想要調整保單權益,或申請理賠,不妨先從3種方式下手,一為向投保的保險公司反映,通常能及時處理保單問題;二為透過親朋好友推薦,詢問有意願處理後續事宜,大多數業務員都很樂意協助;三為保險公司的網路服務專區,也能自行查詢或變更保單內容。

《延伸閱讀》

威權政府無法掌握的勇者!李應元「壺腹癌」辭世 罕見癌症難發現有這些症狀要小心

只有6%還不夠!勞退自提人數逼近80萬人 存不夠的退休金靠2法補齊

狂!六大壽險前10月獲利3,228億元「史上最賺」 排名出爐

一年繳18萬!她靠儲蓄險6年滾出一桶金 過來人曝2點繳完馬上解:太可惜

201萬人抽中動滋券!第二批今起開放使用500元 10大領用QA一次看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75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