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重大傷病險

終身壽險

政策消息

2021/05/18

台灣人平均身故給付僅190萬! 7月起在這平台買壽險最多便宜7成

「退休準備平台」預計7月1日正式上線,開放定期壽險、小額終老保險及重大疾病險共3種商品。(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1260

文/紀佳妘

為提供民眾簡易、實惠的保險商品,金管會主導的「退休準備平台」預計7月1日正式上線,「保障型保險商品平台」初步開放定期壽險、小額終老保險及重大疾病險共3種商品,民眾可用較便宜的價格購入保單;除此之外,國人保險保障偏低,特別對2類族群提出不同的投保建議。

根據壽險公會統計,2020年國人平均每人的身故給付僅190萬元,對照主計總處公布的2019年我國家庭平均每戶消費支出為82.9萬元,顯示國人保險保障明顯偏低,家庭經濟支柱如發生不幸事故,190萬元只夠全家2年的基本生活費用,在家人頓失依靠情況下,將使家庭陷入經濟困境,凸顯出買保險、注重保障觀念格外重要。

金管會目前已請集保結算所規劃結合保障、退休投資與促進公益的「退休準備平台」,並由基富通建置「保障型保險商品平台」,未來民眾可在網路上試算壽險保障缺口、了解保障型保險商品險種及保障範圍,還可獲得投保資訊、保險金融小常識,初步規劃共有2大重點。

第一,「保障型保險商品平台」提供易懂、易用、易選的網路投保平台,將設置保險公司專屬網頁的連結(單一入口),也就是民眾在「保障型保險商品平台」點選商品險種、保險公司後,可連結到特定保險公司保障型保險商品的專屬網頁,即可完成網路投保,如有諮詢及服務需求,仍由該保險公司提供。

第二,初期平台商品險種規劃有傳統型定期人壽保險主契約、小額終老保險及重大疾病健康保險主契約等3種商品,如以保障20年的定期壽險來看,假設用第六回合生命表試算,民眾在此平台購買,依照不同年齡、性別,保費可望比便宜2成至7成,只要符合「保障型保險商品平台商品險種及規格相關規範」的保險商品,都可在保險公司專屬網頁上架銷售,為使保費較為低廉,金管會對於平台商品的預定附加費用率訂定較低水準的上限。

配合上述規劃,金管會已於5月6日修正「保險業辦理電子商務應注意事項」,開放保險業可經主管機關指定平台入口,銷售重大疾病健康保險商品,並明定重大疾病健康保險限一次性定額給付,且單一被保險人保險金額累積不得超過100萬元。

另為鼓勵保險業者設計及銷售保障型保險商品,金管會正研擬在主管機關指定平台銷售的保障期間6年以下定期保險適用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可額外加碼的鼓勵措施,預計近期將辦理發布作業。

金管會提醒,保險商品為人身風險管理的適當工具,建議民眾可在人生不同階段適時檢視自身保障需求,並衡量財務負擔及所得來源情況,選擇合適的保障型保險商品,才能讓自己及家人生活更有保障,如剛從學校畢業的社會新鮮人,經濟能力較不寬裕,可考慮購買定期壽險,以相對較低保費獲得基本的保險保障

至於經濟能力穩定的民眾,則可依其自身實際狀況,如成立家庭或新生兒誕生,適時檢視其保障缺口,包括房貸、生活收支狀況、醫療需求等,針對不同的需求,購買適當的保障型保險商品,像是定期壽險、終身壽險、商業醫療保險等,以建立完整的防護網。

《延伸閱讀》

快買保險!今新增240例本土確診 明天起全國各級學校停課至28日

防疫保單遇「封城、封區」都不賠 想拿隔離補償金須符合一條件!

連日破百確診!挑選防疫保單4點不漏 內行人點名3族群快投保

隔年「續保」不是全都無條件!符合這些情況 保險公司不讓你再投保

疫情升級必看!錯過500元防疫保單、疫苗險怎麼買 2張圖比出理賠、承保條件差異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2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