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醫療險

2021/06/16

要買要快!實支實付醫療險賣到爆 2大原因掀下架改版潮

許多民眾投保的實支實付醫療險,多採附約、保證續保及自然費率,有理賠率過高的問題,小心隔年續保時費率被調漲而不自知。(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6799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保單隔年續保 留意費率漲價

千萬保戶注意,保證續保的保單,在隔年續保時要留意費率是否被調漲。尤其許多民眾投保的實支實付醫療險,多採附約、保證續保及自然費率,有理賠率過高的問題,小心隔年續保時費率被調漲而不自知。保險局提醒,保證續保的保單並沒有保證費率,如果保險公司要調漲保費,須跟客戶妥善說明。

宏泰日前因大幅調漲實支實付醫療險而爆發爭議,保險業者表示,實支實付醫療險損率過高,已有不少家後續有打算停售改版,宏泰事件恐怕只是第一槍,後續可能會出現實支實付醫療險停售改版潮,加上今年第六回合生命表將上路,醫療險勢必要調漲。為防止業者低價搶市後再偷偷漲價,金管會後續將研議強化機制,以保護消費者權益。

 

 

宏泰人壽日前通知各銷售通路,預計三月中調漲熱銷的「薰衣草醫療健康保險附約」,依照年紀有不同的調漲幅度,續保也受影響。尤其針對廿五至廿九歲女性,費率大漲百分之一七八、近二倍,引發十四萬保戶反彈。宏泰人壽前晚緊急喊卡,表示此張保單三月一日停售不調漲保費,保戶才鬆口氣。

目前較受歡迎的實支實付醫療險,除宏泰人壽「薰衣草」,還有元大人壽「享有心」、全球人壽醫療費用保險附約等,費率便宜「CP值高」,加上保險局開放每人實支實付最高三張,吸引眾多保戶投保。

保險局表示,宏泰要調漲費率事前並未通知保險局,但因原調幅太大,後續會再進一步了解,並提醒宏泰調漲費率要審慎評估,並先跟客戶溝通。明年費率會不會調漲?保險局官員表示,因為損失率已經出來,宏泰可能會評估調漲保費,保險局會密切關注。

 

 

保險業者推估,宏泰可能是因理賠率過高所以才打算調漲保費,主因可能是理賠過多剖腹產。一般剖腹產不一定能理賠,除非醫生判定屬必要的醫療行為,但宏泰此張保單理賠限制較寬鬆。

保險局官員指出,健康險附約不需經過核准,依照「一年期商品費率檢測機制」,經過三到五年發現損失率偏高,保險公司可調整保費,並送保險局備查。如果保費漲很大,保險局會特別注意。保證續保的保單停售後不會有新客戶,調整費率就不需經保險局核准。

 

 

「保證的是續保,並非保證費率。」保險局官員強調,保險公司在銷售時必須要講清楚,不能讓保戶誤解,以為費率一直都不會調整。

保險業者表示,實支實付醫療險多是附約,保費採自然費率,保費隨保戶年齡增加而增加,且多為保證續保,保戶續保時很難察覺保費增加是因自然費率調增,還是因保險公司調漲費率。建議保戶在續保時,可對照保單後方的費率表,有疑問可詢問保險公司。

聯合報/文:戴瑞瑤

《延伸閱讀》

疫情拖垮業績! 達人:備妥一顆加速引擎就能「彎道超車」

補繳國民年金被狂噴 網憂像勞保面臨破產: 不如買保險

免驚!熱銷醫療險保費翻漲引眾怒 保險局設兩罩門卡關

慘!勞退新制分紅入帳 662萬人領不到1萬元

免稅變漏稅!400萬元保單變更要保人 國稅局查到關鍵時點連補帶罰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3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