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政策消息

2021/03/04

又開鍘!法巴人壽核保漏了2件事 遭金管會懲處

金管會公布新裁罰案,法巴人壽辦理保險業務時,由於未確實檢核保費付款人身分,且未落實確認保戶簽名,違反保險法相關法令,處以2項糾正。(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963

文/紀佳妘

金管會公布新裁罰案,法巴人壽辦理保險業務時,由於未確實檢核保費付款人身分,且未落實確認保戶簽名,違反保險法相關法令,遭金管會處以2項糾正。

金管會表示,法巴人壽這次被抓到2缺失,首先是未要求銀行通路提供相關文件,不利檢核付款人身分,有礙健全經營,依保險法第149條第1項規定,予以糾正。

 

 

再者,法巴人壽在2009年6月至106年2月期間,辦理保險作業有未落實確認保戶簽名的情況,同樣與規定不符,予以糾正。

金管會強調,保險業辦理保險業務應落實執行內部控制制度及程序,確實檢核保險費付款人身分及保戶簽名,以維護保戶權益。

 

 

除了法巴人壽之外,觀察今年以來壽險業被開罰的情況,到3月4日為止,金管會已連續開出6張罰單,其中最大一張罰單是台灣人壽因拒絕身心障礙投保,以及未告知保戶舊保單可復效,就以承保新保單方式損及保戶權益,被抓到5缺失,遭主管機關開罰180萬元。

另有3家壽險公司皆挨罰60萬元,其中南山人壽因沒有確認客戶投保旅平險的意願,也未取得未成年被保險人及法定代理人的簽章,核保作業流程明顯有缺失;保誠人壽則在因電銷作業、新契約銷售核保流程等6項作業流程有缺失;富邦人壽辦理保險業務有違規缺失,延遲離職業務員偽簽、冒貸的重大偶發事件通報,也違法保險法相關規定。

《延伸閱讀》

超神!「保險天后」楊美娟團隊夥伴靠這招 連9年首日業績百萬起跳

免驚!熱銷醫療險保費翻漲引眾怒 保險局設兩罩門卡關

保戶趕上車!附保證投資型保單銷量暴衝 單月狂賣逾150億元

19產險業申訴率排名一次看 和泰產險最差、4家掛零最棒

慘!勞退新制分紅明入帳 662萬人領不到1萬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