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醫療險

長照險

2022/11/14

嚴重不足!逾8成實支實付保額僅10萬元 3招高CP值投保最划算

逾8成實支實付保額不到10萬元,想要有更好的醫療品質可以把握2招規劃訣竅。(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5465

台灣人愛買保單,但該有的保障還是嚴重不足。根據統計,保戶規劃實支實付的保額偏低,想要填補風險缺口又有預算考量,早點投保、選擇定期險,或是用主約搭配附約等三種方式,就可以省荷包又顧保障。

國泰人壽內部統計,有82%保戶投保實支實付醫療險,但平均保障額度只有約10萬元;長照險則只有3%保戶擁有,平均保額也僅約1.8萬元。相較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彭金隆研發的「幸福保障七彩盤」保障檢測平台的建議,要獲得較完善保障,實支實付險保額約需30萬元、長照險保額約需4.5萬元,保戶已投保的保額只佔建議保額3~4成

許多民眾認為有健保就足夠,但還是有近三成的醫材需要自掏腰包,金額需要數萬至數十萬元不等,想要有更好的醫療品質,實支實付保障額度就顯得相對重要。

國泰人壽建議,還沒有實支實付保障的民眾,可以規劃保額30萬元;若已有實支實付保障的民眾,除了檢視自身保額是否足夠之外,還需注意保障年期是否符合需求。

 

目前多數民眾擁有的實支實付險以一年期附約為主,最高僅續保到80歲,在高齡化趨勢下,若想確保老年醫療保障不間斷,建議可用長年期實支補足,民眾可以趁有經濟能力時及早規劃,保費也比較便宜

另一方面,國人平均壽命延長,但誰都無法確保自己能健康長壽,若不幸需要被長期照顧,看護、輔具、營養品等費用,每月估計至少支出4萬元,這就可透過長照險來轉嫁風險。

根據學者建議,長照險保額至少要拉高到4.5萬元,想要更好的照護品質,可以再依照需求提高投額。若預算有限,可以選擇定期險或以主約搭配長照險附約來拉高特定期間保障額度,未來再逐步補強、完善保障。

▲ 實支實付、長照險這樣規劃補齊保障。(圖/國泰人壽提供)

 

《延伸閱讀》

只用兩招轉型 超業鄧光仁直接讓業績自己找上門

市占首破5成!民眾瘋搶美元保單 揭背後3大推手

過年換鈔限時5天開跑!今年要「實名制」 全台454據點看這裡

花旗銀信用卡出包!10年逾18萬人受波及 遭金管會重罰600萬元

錢放銀行利息史上最低! 美元保單最高宣告利率還有3%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86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