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投資型壽險

產業資訊

2021/02/02

錢放銀行利息史上最低! 美元保單最高宣告利率還有3%

壽險史上最長的低利率環境,保單分紅利率從2020年4月跌到0.81%,此利率也代表民眾若將錢放銀行,亦是史上利息最少的一段時間。(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1388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史上最長低利率 壽險分紅利率低於1% 將滿一年

壽險史上最長的低利率環境,保單分紅利率從2020年4月跌到0.81%,除非央行在2月底提早有利率決策,否則確定此史上最低分紅利率會滿一年;此利率也代表民眾若將錢放銀行,亦是史上利息最少的一段時間

同時壽險2月利變保單宣告利率多維持不動,即新台幣保單最高宣告2.25%,但儲蓄型利變保單宣告利率多低於2%以下,美元保單最高宣告3.2%,儲蓄型保單多低於3%

2月份僅台灣人壽有「試水溫」式的調高一張二年期繳費美元利變壽險,將宣告利率由1月的2.9%,2月拉高到2.95%,測試市場接受度。

 

另外,2月南山人壽亦一口氣調降27張停售利變保單的宣告利率,新台幣部分降到1.6%,降幅約20個基本點(1基本點是0.01百分點),主要是反應匯兌成本升高。若是停售保單調降宣告利率,若是年息方式計算的保單,既有保戶若是去年2月投保,今年2月起就適用1.6%計算增值回饋金。

三商美邦人壽2月則是調降新台幣利變年金的宣告利率,由1.6%降到1.5%,亦是反應新台幣保單的投報率不如美元保單。

壽險保單分紅利率主要反應銀行的定存利率水準,早期的強制分紅保單預定利率可能是4~6%,若分紅利率高於6%,早期保戶就有分紅金可領回,但現在利率降到谷底,分紅利率已不太具有意義,只是反應市場利率到底有多低。

 

在1990年時保單分紅利率還有5%以上,2009年1月跌破2%後,自此未再回到2%以上,2009年3~10月曾一度降到0.86%,但之後又回到1%以上,這次是再度降到1%以下,且是0.81%的史上新低水準,並且持續至少12個月,亦是低於1%利率的史上最長時間。

由於金管會要求落實利變保單宣告利率平穩機制,各壽險公司宣告利率必須參考主流債券利率,並要加上匯兌成本等,壽險業者表示,在如此低利率環境下,新台幣保單要宣告1.5%已極為辛苦。

工商時報/文:彭禎伶

《延伸閱讀》

業務員履歷有這武器 客戶業績自動找上門

公司沒勞保也要提繳「勞退6%」! 搞懂退休金怎麼領才不虧

退休月領近5萬元不是夢! 勞保年金王教你3招把錢變大

重病急變更要保人被抓包 逾800萬元保單全補贈與稅

想解約10年期儲蓄險被勸退 網分析2優勢:滿期還可領回3倍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75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