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社會保險

2021/02/04

疫情下返台好難! 領不到退休金快用這招解套

疫情延燒超過1年,近來有民眾因為出境逾2年,導致戶籍被遷出,擔心領不到老年給付,未來生活又該如何是好。(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951

文/紀佳妘

疫情延燒超過1年,近來有民眾因為出境逾2年,導致戶籍被遷出,擔心領不到老年給付,未來生活又該如何是好。勞動部表示,民眾可檢具經驗證身分證件或居住相關證明文件,寄到勞保局審核通過後,一樣可請領老年給付。

受到疫情影響,有民眾因此無法回國,按照戶籍法規定,如果在2年內沒有入境,戶籍也就會被遷出登記,而勞保局每年會針對戶籍進行勾稽,若發現民眾沒有國內戶籍,就會先停發老年給付,因此不少人擔心會影響到老年年金的權益。

 

不過,勞動部指出,勞保並無因戶籍遷出,就不得請領的規定,因此民眾在國內沒有設戶籍,可依規定檢具經我國駐外館處或相關委託單位驗證的身分或居住相關證明文件寄送勞保局,只要經審核通過,就可按月請領年金給付,權益不受影響。

此外,由於2月27日至3月1日適逢跨月連假,如果勞工在2月27日離職日適逢勞保局放假,是否可補辦退保及給付申請,成為近期不少公司詢問的問題之一。

勞動部說,事業單位最遲可至3月2日補辦退保及申請老年年金給付,並檢附勞工同意追溯請領文件,可視為自2月份開始申請年金,並自該月起按月發給年金給付。

《延伸閱讀》

業務員履歷有這武器 客戶業績自動找上門

過年換鈔限時5天開跑!今年要「實名制」 全台454據點看這裡

花旗銀信用卡出包!10年逾18萬人受波及 遭金管會重罰600萬元

胡搞!新光銀行員亂將正常信用卡費轉爭議款 吞今年第2張罰單

錢放銀行利息史上最低! 美元保單最高宣告利率還有3%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