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社會保險

2020/12/26

失業給付6成薪領好領滿 搞懂這項規則不怕勞保年資歸零

失業給付是就業保險的給付項目,與勞保是不同的保險,並不會損失勞保年資。(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724

文/紀佳妘

中年後被迫失業,最擔心的就是退休金。一名57歲民眾被資遣,想領失業給付卻又怕勞保年資會重新計算,這樣做划得來嗎?其實別擔心,失業給付是就業保險的給付項目,與勞保是不同的保險,並不會損失勞保年資,也就是領完失業給付後,歸零的是就保的年資,而非勞保。

今年57歲的奶奶擁有18年勞保年資,不過最近景氣不好,就被老闆資遣了,想要申請失業給付,卻聽說領過失業給付,勞保年資就會重新開始計算,這樣做真的划算嗎?

事實上,勞工保險與就業保險是兩種不同的社會保險制制度,而失業給付是就保提供的保障之一,因此領完失業給付後,重新起算的是「就業保險」的年資,而非「勞工保險」的年資,所以勞保年資並不會受到影響。

 

不過,要注意的是,目前法令有規定,已領取勞工保險老年給付的人,不可以再領取失業給付;或是請領失業給付期間又領取老年給付者,也不再核給失業給付

至於請領失業給付,必須符合4條件,勞保局指出,依規定來看,被保險人需同時具備「非自願離職」、「具有工作能力及繼續工作意願」、「離職退保當日前3年內,保險年資合計滿1年以上者」,以及「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14日內仍無法推介就業或安排職業訓練」等條件,屆時每月按申請人離職辦理本保險退保的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6成發給,最長發給6個月

此外,也有不少人關注在失業期間另有工作是否還能請領給付,勞保局表示,每月工作收入超過基本工資的人,不得請領失業給付;每月工作收入未超過基本工資的人,該月工作收入加上失業給付的總額,超過其平均月投保薪資80%部分,應從失業給付中扣除,但總額低於基本工資者,則不予扣除。

《延伸閱讀》

要業績快學起來!愈優秀的保險業務員 愈會做這3件事

年關救急!政府急難紓困方案2天內就可領到3萬元

銀行、保經代今年近30家被開罰 罰鍰最重前三名曝光

注意!失扶險下架後 還有4款保單可轉嫁失能風險

金管會認證:6家銀行「大到不能倒」 5家關係企業有壽險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86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