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生活資訊

2020/12/10

2021年加薪意願最高行業出爐! 這5個職務最容易被調薪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顯示,6成8企業明年有加薪計畫,調薪幅度落在5.6%。(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9171

文/紀佳妘

在疫情反覆無常之下,全球經濟前景蒙上陰影,打亂企業徵才、調薪計畫。根據人力銀行調查顯示,6成8企業明年有加薪計畫,調薪幅度落在5.6%;另為挽留重要人才,平均願意加薪4.9K,其中有5個職務成為公司優先「考慮調薪」的對象。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薪分紅規劃與職場年度代表字調查」,目前有32.3%的企業表示,「明年沒有任何加薪計畫」。這也意謂有加薪計畫的就占了67.7%,其中58.5%的企業,仍然屬於「針對績效,採部分員工加薪方式」;僅剩9.2%才是「不論績效,替員工全面加薪」。

進一步以「產業別」交叉分析,明年加薪意願(比例)較高的行業,又以「科技資訊業」以82.5%奪下冠軍寶座,緊追在後的是「營建與不動產業」(77.1%)、「醫護與生技業」(75%),至於名列四、五則是「傳產製造業」(71.4%)、「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業」(68.2%)

 

觀察明年有加薪計畫的原因,調查發現,在可複選狀況下,企業主要考量依序為「想激勵員工表現」、「怕人才流失,反映業界的薪資水準」,以及「單純反映基本工資的調漲」、「考量物價水準與變化」;不論加薪原因為何,2021年企業計畫調薪「總幅度」,平均值則落在5.6%,目標略高於去年同期調查的5.3%。

調查也指出,為了留才或徵才,也有高達85.2%的公司會採取「獎金或分紅」的激勵策略;另為挽留「重要人才」,避免他(她)跳槽,對於「非主管職」員工的月薪,公司平均願意加4,855元;相較之下,如果對於「主管職」員工,企業願意加碼8,439元。

至於哪些職務,公司會優先「考慮調薪」呢?這次調查結果顯示,在可複選狀況下,依序為「業務、外勤人員」、「一般內勤行政人員」、「產線作業員」,以及「產線、設備工程師」、「客服或門市人員」

其次才考慮被調薪的對象,分別是「財務會計人員」、「研發人員、軟體技術人員」、「行銷企劃人員」,以及「藍領技術人員」、「影音設計人員」。

《延伸閱讀》

靠配偶分配權省遺產稅很補! 小心一疏忽節稅不成反被盯上

健保自費醫材不到半年逾2成變貴 民眾看病負擔更重了

帳戶有1,900萬現金卻繳不出60萬遺產稅 原來還有一招可用!

請領年限大不同! 一次搞懂2筆月退養老金拒當下流老人

受益人不能用遺囑變更 生前漏一動作百萬保險金飛了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