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社會保險

政策消息

2020/12/10

請領年限大不同! 一次搞懂2筆月退養老金拒當下流老人

退休後都會領到勞保、勞退兩筆退休金,但不少人誤以為兩者能擇一,或是搞錯請領年限等問題,進而影響到自身權益。(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589

文/紀佳妘

一般來說,退休後都會領到勞保、勞退兩筆退休金,但不少人誤以為兩者能擇一,或是搞錯請領年限等問題,進而影響到自身權益,因此建議大家一定要先搞清楚勞保老年年金、新制勞工退休金的差異,別讓自己從快樂退休淪為下流老人。

不少民眾誤以為「勞保老年年金、新制勞工退休金這兩筆錢是一樣的,只能二擇一」。事實上,這是兩種不同的制度,勞保老年年金是一種社會保險給付,而勞工退休金則是依照勞基法規定,要求雇主給予員工的保障,因此不僅沒有替代性的問題,也不會相互影響,所以只要符合一定條件的勞工,兩筆錢都可以請領,沒有擇一問題。

儘管如此,勞保、勞退這兩筆退休金到底有什麼差異?勞保局表示,依規定參加勞工保險的勞工,在年齡及投保年資都符合老年給付請領規定,並離職退保,即可向勞保局提出申請勞保老年給付。

 

一般來說,民眾如果選擇請領勞保老年年金,可以「活到老領到老,活越久領越多」,只有在不符合給付條件或死亡時,勞保局才會從事實發生的隔月起停止發給

至於「新制勞工退休金」,勞保局指出,這與勞保是不同制度,由雇主替所屬勞工按月提繳不低於每月工資6%的退休金到勞工個人專戶,因此當勞工申請時,會結算個人專戶累積的本金及收益,最長領取至平均餘命(目前為84歲)止,有請領年限

近期時常聽到「勞保老年年金領到83歲時就會停發」的傳言,讓許多人心慌慌,擔憂以後的日子不好過了,但如同上述所說,勞保老年年金是活到老、領到老,沒有所謂的「83歲就停發」,推敲可能是將勞保老年年金與新制勞退越領搞混了,才會出現給付停發的誤傳。

《延伸閱讀》

門診逾30次醫療險賠4次就達上限 保險公司一原因須給賠償金

黃天牧理財方式曝光!夫妻倆也愛保險 名下8張儲蓄險增值中

受益人不能用遺囑變更 生前漏一動作百萬保險金飛了

農民也有退休金了! 明年起30歲提繳可月領3.7萬元

投保後罹癌四期確診 1個原因保險公司免賠215萬元理賠金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86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