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產業資訊

2020/11/26

台新買保德信拉警報!期限到明年初 金管會:還沒準備好

台新金8月宣布以55億元買下台灣保德信人壽,由於尚未準備好,因此還沒向金管會正式送見。(圖/好險網)
瀏覽數:7672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台新金買保德信與時間賽跑 金管會:準備不夠

台新金控正與時間賽跑。台新金本周與銀行局長莊琇媛及保險局長施瓊華,深度討論要併保德信人壽案,保險局要求台新金必須精算未來10年業務成長情況、需要增資資金、何時能損益兩平等,且「錢要放在金管會看得到的地方」,這些台新金都還未準備好。

銀行局則是強調,台新金必須先符合保險局的所有要求,最後才由銀行局檢視金控的財務指標;而台新金與保德信人壽的收購合約將在2021年初到期,台新金必須在到期前取得或有望取得金管會核准,此案才可能成功

另外,台新銀近期才爆出理專挪用客戶資金近3億元的弊案,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在24日開罰玉山銀行時,已公開表示未來會從重處份此類弊案,即台新銀若被銀行局開罰,則在重大裁罰未改善前恐不得併購,所以台新金還必須在銀行局裁罰前先搞定保德信案,否則併購也恐生變。

銀行局方面表示,台新銀理專弊案爆發,是在台新金宣布併購保德信人壽之後,目前理專案是另案調查中,因為涉及內部制度及督導主管是否要負責等問題,所以會花一點時間調查清楚,如玉山銀也花了四、五個月,若台新金自己無法在此時間內,達到保險局要求,就是「自己耽誤自己」。

台新金是在今年8月11日宣布要以新台幣55億元,買下台灣保德信人壽,保險局依過往案例即提出五大審查原則,一是必須承諾保戶權益100%不受損、保單契約不更動,同時承諾留用 一定比率員工;二是資金來源必須符合法令規定及具財務健全性;三是必須有專業能力經營保險業;四是長期經營承諾;五是必須有財務能力因應未來增資需求,如2026年要接軌IFRS17、ICS2.0(新清償能力指標)需要增提準備金等問題。

台新金預估會以銀行保險、業務員雙通路來擴展保德信人壽的規模,保險局要求台新金必須提出未來10年的營業計畫書,包括業績成長預估、何時損益兩平、需要增資的金額,這些都是「承諾」,且台新金必須拿出「真金白銀」,不能僅是未來可能出售彰銀持股、借款等「假設」性的計畫,本周的會面,讓金管會覺得台新金還沒有準備好,所以仍未正式送件申請。

工商時報/文:彭禎伶

《延伸閱讀》

想買要快!現售失扶險11月底開始下架 保證給付將消失

第3季產險業申訴排名出爐!安達最差 這4家申訴率掛蛋

2類要保人變更被盯上 沒完稅證明禁承辦、違者開罰

第三季申訴率出爐 台銀人壽最優、第一金人壽最差

不只卡能用!重大傷病險理賠可附病歷證明 明年7月起實施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1.00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