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0/11/25

第三季申訴率出爐 台銀人壽最優、第一金人壽最差

保險業第三季申訴案件是整體金融業的74.3%,表現最優前三名出爐。(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9022

文/李瑞瑾

金融消費評議中心公布109年第3季申訴統計,產壽險業共有1,837件申訴案件,占整體金融業的74.3%,其中,壽險業有1,261件申訴案,申訴率最低的前三名,分別是台銀人壽、南山人壽、三商美邦人壽。

評議中心公布109年第3季評議及申訴案件統計,全體金融業合計有2,473件申訴案件及826件申請評議案件;其中保險業有1,837件申訴案、628件申請評議案,分別佔全體金融業的74.3%以及76%

在保險業的1,837件申訴案當中,壽險業有1,261件、佔了全體保險業的68.6%;評議案件有502件、佔整體保險業申訴案628件中的79.9%

申訴率最低的前5名,依序為台銀人壽、南山人壽、三商美邦人壽、保誠人壽、中華郵政(壽險處);申訴率最高的前5名分別為第一金人壽、法巴人壽、安聯人壽、安達人壽以及友邦人壽。

申請評議率最低的前5名,依序為保誠人壽、南山人壽、中華郵政(壽險處)、富邦人壽,以及三商美邦人壽;申請評議率最高的前5名分別為合作金庫人壽、安達人壽、安聯人壽、第一金人壽以及法巴人壽。

壽險業申訴與評議最常見的爭議類型,在理賠案件是以「必要性醫療」為主、佔整體壽險業理賠爭議的15%,非理賠案件爭議最多的是「業務招攬爭議」、佔整體壽險業理賠爭議的30%。

《延伸閱讀》

理專A錢開鍘了!玉山銀重罰2千萬元破紀錄 下一家台新銀挫著等

不只卡能用!重大傷病險理賠可附病歷證明 明年7月起實施

2類要保人變更被盯上 沒完稅證明禁承辦、違者開罰

自動續保≠保證續保!保單條款漏了一細節 小心生病後被拒保

壽險公司電話被打爆 失扶險保證給付、低保費將消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75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