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政策消息

2020/11/09

保險局長施瓊華 樂當鐵血教練、開創保險業新秩序

施瓊華(中)上任後親力親為,短時間就讓保險業煥然一新。(圖/擷取自金管會臉書)金竹
瀏覽數:8469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保險局局長施瓊華 樂當鐵血教練

「如何各位跟董事會爭取時有任何困難,我願意出席直接跟各位的董事會溝通!」保險局長施瓊華要求各家保險公司,要重視2026年台灣將接軌IFRS17與新清償能力指標ICS,各公司負責人、董事會都應全力支持,提撥更多的資源,讓前期的準備更完善,避免事後補救要花更多成本,若有董事會或高層不認真看待,施瓊華願意親自出席該公司董事會去「說明重要性」。

2018年接下保險局長,施瓊華在2020年已成為30兆元局長,保險業資產迅速突破30兆元歷史大關,但施瓊華也是祭出壽險五指山的局長,死亡保障門檻、CSM不得為負、調降責任準備金利率、利變保單宣告利率平穩機制及提列稅後保留盈餘,65歲以上要錄音錄影等,未來壽險新契約保費已不會像過去大幅且快速成長,即要從虛胖轉為精實。

同時施瓊華任內也已「停」掉兩大壽險公司董事長的職務,且二人都離開原有崗位,史上罕見。

決策果斷、嫉惡如仇、好惡分明的施瓊華,現在可說是讓保險業者「聞風喪膽」的頭號人物,因為只要有疏失、違背法規、殺價競爭、高利吸金,施瓊華絕對是不假辭色,當面一頓申誡,完全沒有在跟任何人客氣,許多保險公司總經理聽到要單獨跟局長會談或喝咖啡都會「皮皮剉」。

尤其是涉及消費者或保戶權益的問題,曾多年負責保險爭議及申訴處理的施瓊華,更是很容易抓出業者站不住腳、或是明明有可以對保戶更好的做法,保險公司不只要妥善處理,處理不佳者還會被記上一筆,列為重點觀察對象。

這樣的施瓊華對某些保險公司來說是「難搞人物」,但對部分公司來說,卻也是賞罰分明、決策明快,讓人有方向、好辦事,也就是說只要平時表現良好、守法守規,積極協助保險局研究新制度、國際作法,協助推動政策等有功,一樣會獲得乖寶寶貼紙,未來在爭取相關業務開放時,只要說得出道理、溝通過程就會相對有缺失被記點的公司順利。

2026年將是壽險業的生死大關,拚得過就是績優股再生,拚不過可能就會被併購,在此之前,套句業者的話就是要節食與鍛鍊,減少吸收高利率保單,強化資訊系統、財務結構等,在這段「停滯期」裡,可能就需要像施瓊華這樣一位鐵血教練,才能讓各公司堅持下去。

(工商時報/文:彭禎伶

《延伸閱讀》

勞退保年金少的可憐 一次搞懂10大問題不可虧

虧大了!少一動作 1,700萬遺產扣除額被剔除還遭追稅130萬

理專慣用A錢招式曝光! 4種行為會讓自己暴露在風險當中

勞保年資未滿15年想領老年年金 一個方式輕鬆符合請領資格!

抗癌全自費壓力大到想輕生 網:147萬元標靶藥靠實支實付一毛不用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