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懂生活 > 休閒生活 > 休憩活動

生活資訊

2021/12/17

餐飲業喊漲,生活開銷爆增!網熱議外食還是自煮比較省錢!?

各連鎖餐飲業近期紛紛調漲,有網友好奇從外食改成自己買食材煮,會比較划算嗎?(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838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外食狂漲想自己煮? 內行估算「人數關鍵」:沒超過會更燒錢
隨著通膨壓力沉重,近期多家連鎖餐飲業宣布將調漲價格,讓三餐靠外食的民眾加重了不少負擔。對此,一名網友就指出,餐飲業不斷漲價下,隨便吃一餐都會破百,因此他打算開始自己煮飯,認為應能省下一筆開銷。不過話題曝光後,內行人提醒應「注意人數多寡」,否則不但不會省錢,還可能增加支出。

原PO在PTT發文表示,最近餐飲業紛紛宣布漲價,就算只想隨便吃一餐果腹,常常費用都超過百元,就連買個便當也不便宜。但如果改成自己煮,他估計大約只需要300到400元,就可以在菜市場買到一整個星期的食材量,煮個蔬菜湯、煎個肉,平均50元就能打發一餐。他也好奇網友是不是也持同樣看法,詢問道「現在自己煮比外食划算嗎?」

然而文章曝光後,許多網友都認為其實自己煮未必比較划算,尤其若人數在3人以下,幾乎不會比外食還省,直言「其實如果只煮1人份,連時間成本算進去,並沒有比較便宜」、「要超過3人才划算」、「只有1個人的話覺得還是外食便宜欸」、「真的要3人以上比較划算,如果只有1人吃很燒錢」、「自己煮是比較乾淨健康,但真的不會比較省」。

此外,不少人也提到自己煮的隱藏成本,留言「時間比較重要,我還是選買外食」、「一人份備料烹煮善後也要半小時到1小時了,以最低薪資來說是80到160,還有去市場挑選食材的時間跟油錢成本,再加食材、水電成本,並沒有少到哪裡去」、「時間不是成本?」、「回到家常常累得跟什麼一樣,根本沒時間買菜,更別說煮」;還有人則認為「3、400哪裡能買到一週的菜肉,你告訴我」、「400元能吃一週?」、「300到400一星期除非只吃菜,不然買兩斤肉就破300了」。
(文: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定存族哭哭!央行利率「連7凍」維持歷史低點 理財工具要慎選

申請勞保給付被雇主刁難 勞保局教一招解套!

低利率衝擊!固定利率壽險創「10年來最低銷量」 明年反彈關鍵曝光

一大錢坑!台灣近120萬名身障者 長照服務單月費用「5萬起跳」

勞退金記得領!工作滿15年「領取方式可2選1」 5管道查詢專戶金額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行車事故私下和解的後遺症,你有能力處理嗎? 送整串粽子觸楣頭!端午節7大禁忌一次看 教你一招化解衰運不纏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