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長照險

失能險

2021/12/15

一大錢坑!台灣近120萬名身障者 長照服務單月費用「5萬起跳」

台灣有超過120萬名身心障礙者,其中有將近三成的屬於神經系統及精神、心智功能障礙。(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8219

文/李瑞瑾

領有身心障礙證明的國人越來越多,截至2021年第三季底止,有超過120萬名身心障礙者,其中有將近三成屬於神經系統及精神、心智功能障礙,對於長期照護的需求也逐年攀升。

依衛生福利部統計,2021年9月底我國身心障礙者共有120萬人,占總人口的5.12%,較2020年底增2.8千人。在120萬名身心障礙者當中,男性有66.6萬人,較女性的53.4萬人高13.2萬人。

以障礙類別觀察,2021年9月底屬「神經系統構造及精神、心智功能」者35.6萬人最多,占比有29.7%,「神經、肌肉、骨骼之移動相關構造及其功能」者34.9萬人次之、占29.1%

身心障礙者一但失去自理能力,無論家庭照護、醫療需求都比一般患者要高出許多,需要負擔的費用更是驚人,除了雇請照護者,治療開銷、輔具費用都非小額數目。

根據壽險業者統計,要照護一名失能患者,一個月至少需要5萬元開銷,政府雖有提供符合資格的身心障礙者長期照護支援,但政府資源、人力畢竟有限,若是能夠自己為家人準備好一筆照護金,不僅可以減輕家庭負擔,也可以獲得品質良好的日常照護。

準備這筆照護金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透過保單來轉嫁負擔。長照險是被保險人符合巴氏量表的3項以上生理功能障礙(禁食、位移、如廁、沐浴、更衣、平地行動),或是無法辨別時間、場所、人物3項中的至少2項,就可以獲得理賠,成為家庭一大經濟支柱。

失能險以失能等級認定,依嚴重程度給付失能生活扶助金;特定傷病險依照保單條款所列特定傷病項目及其定義,包含10~30項特定疾病,長照險、失能險、特定傷病險這三張保單,也被稱為「長照三寶」,可轉嫁失能患者的經濟負擔。

越高齡者面臨身心障礙、失能的風險越大,但屆時往往已經無法再為自己添購任何保障,因此更應該趁年輕力壯時盡早做好規劃,且從前多數人會認為,只有老年人會遇到生活無法自理的狀況,但其實有不少兒童或青壯年人,是因為生病、意外事故導致失能狀態的案例,及早建立保障防護網,不論風險何時到來都能有應對能力。

《延伸閱讀》

賣愈多賺愈多!防疫雙險銷售逾百億、年增146% 助攻產險保費成長

有錢人更積極!勞退自提有3大優點 薪資高低影響提繳意願

勞工注意!失業給付加給條件放寬 撫養無收入父母也能多拿10%

更新地址很重要!停繳保費21年「沒發現單失效」 60萬元保險金飛了

快學!95萬人勞保年金領不到2萬 「年金王」月領近5萬秘訣曝光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75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