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懂生活 > 休閒生活 > 休憩活動

生活資訊

2021/08/09

農曆七月「鬼月」四禁忌,七夕至中元普度要特別小心!

農曆七月初一「鬼門開」,按習俗會普度好兄弟,但拜餅乾糖果別忘了打開一小包。(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930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今年極陰年逢極陰日慎防災 鬼門開後半夜4不要

今天農曆七月初一「鬼門開」,按習俗會普度好兄弟,民俗專家廖大乙建議,拜好兄弟,也能祭拜祖先和地基主,但供品忌用香蕉、李子、梨子,芭樂和番茄也別上桌;今年碰到極陰年多災,七月十五又逢極陰日,提醒更要留心安全和禁忌。

廖指出,傳統習俗上,農曆七月鬼門開就像好兄弟、好姊妹放暑假,無主祭祀的祂們到塵世吃喝玩樂一個月,民間則善心布施普度供養;但今年農曆年沒立春成「極陰年」,不僅爆發疫情,大旱、豪雨、地震等災害也接連發生,不得不留心。

其中,農曆七月十五日又是「極陰日」,而在極陰年巧遇極陰日的狀況下,民眾真的更要注意,慎防天災人禍,尤其七夕(初七)至中元普度(十五)這一周,出入要小心留意,並落實戴口罩等防疫規定,更要切記4個不要,且別在半夜做。

廖大乙說,農曆七月晚上少出門,尤其半夜不要吹口哨,也建議不要穿得「黑麻麻」,亮色衣物會比黑色更適合;若去旅遊住宿,進門前別忘了先敲3下門告知,入住外地不要在半夜洗衣也別外出,更不要去海邊踏浪戲水,敬畏度過農曆七月。

普度供品準備上,現在大多是準備水果、餅乾糖果或飲料點心,祭拜時別忘了拆開一小包,飲料也倒在杯子,讓好兄弟聞香而來;因應防疫,也能準備口罩,讓祂們跟上時事,同時希望祂們,也提醒自己「少說話」,別亂噴口水製造是非。

而水果的部分,諧音「招你來」的香蕉、李子、梨子不要拜,也應避免多籽的芭樂、番茄和成串的葡萄才不會招穢氣,還一整串的帶回家,像佛祖頭的釋迦也不適合;還有拜好兄弟不能在家,屋外「見天」拜完就請祂們離開。

此外,今年父親節遇到農曆七月初一,網路瘋傳「父親節當天不要說父親節快樂,也別買蛋糕慶祝」,廖則說,遵守孝道不分節日,不會因鬼門開就不能慶祝切蛋糕,民眾還是能幫爸爸過節;民俗禁忌仍建議「寧可信其有」,凡事多注意為宜。

(聯合報/文:賴香珊)

《延伸閱讀》

他想用100萬儲蓄險all in這檔股票被勸退 網驚見「1條件+2用途」:躺著領更划算

遺產稅申報注意! 6張圖告訴你這些狀況容易漏報被追稅

工作受傷住院..薪資縮水有錢可領 「勞保按日有給付」明年多領3成!

7年燒700萬元!退休準備4大隱憂恐淪「貧老世代」 專家解析7張保單秒解套

國稅局超會抓!一文解析買保單「5大NG行為」 被盯上等著交重稅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6張圖告訴你!上下班途中出車禍 有3筆錢補償損失 送整串粽子觸楣頭!端午節7大禁忌一次看 教你一招化解衰運不纏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