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懂生活 > 休閒生活 > 休憩活動

生活資訊

2022/03/03

職場小人多,民俗專家曝:想要「打小人」就靠這一天!

心理測驗,測出自己的用錢習慣究竟屬於哪一種類型。(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0760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3月5日驚蟄當天要注意了 專家提醒:一現象攸關是否國泰民安

本周六(3月5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三個節氣「驚蟄」,象徵天氣日漸趨暖,春天的腳步更近了,不過民俗專家廖大乙特別提醒一個現象要大家有所警覺,就是驚蟄當天春雷究竟有沒有響。

台語鄉土俗諺有這樣的說法,「春雷響壓九災、未打雷恁就知(災)」,古時候科學較不發達,農民因此依照過往的經驗判斷,作為天氣和接下來的天災預警。據自由時報指出,廖大乙認為,驚蟄那天若春雷有響,則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的機率高,反之便要格外小心,做好各項防災準備。

命理專家謝沅瑾也在臉書粉專表示,以前的人在聽到第一聲春雷時,就會趕緊把衣服抖一抖,也會在門口灑石灰,民俗上認為這樣蟲蟻、虱子等就不會沾衣,也不會上門。

驚蟄的節氣神是「雷公」,相傳牠是一隻大鳥,手拿鐵鎚打出隆隆的雷聲,喚醒大地萬物,人們才知道春天已經來臨了。驚蟄這天如果打雷,稻穀便會粒粒飽滿,農作物收成較佳,因此有「二月初二彈雷,稻仔卡重過秤錘」以及「驚蟄聞雷米似泥」的諺語。

但如果驚蟄之前就打雷,意味著氣候不順,還可能會連續下四十九天的雨,俗諺稱為「未驚蟄打雷,會四十九日烏」。驚蟄除了因為春雷聲響,驚醒蟄伏於地下冬眠的昆蟲外,隨著天氣愈來愈熱,還有「驚蟄鳥仔曝翅」的諺語,說明連鳥兒也飛出巢,停在樹枝上曬太陽。

此外,春雷還還跟「打小人」有關,香港有特別在驚蟄這天打小人的習俗,因為民間認為原本冬眠中的萬物被春雷驚醒,包含小人及白虎星君(白虎開口日)也將開始活動,所以會在這一天把小人紙放在地上用拖鞋用力地拍打,馬來西亞、新加坡甚至也有特地「拜虎爺公」的儀式。

(文:聯合新聞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又變天!周日起最冷10度 三高務必留意疾病風險 送整串粽子觸楣頭!端午節7大禁忌一次看 教你一招化解衰運不纏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