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懂生活 > 休閒生活 > 休憩活動

生活資訊

2021/06/01

降雨再一波!週六梅雨南下 不穩定天氣持續到下周四

周六凌晨起又有一波梅雨鋒面南下通過台灣,紓解旱象之餘,也要注意劇烈天氣可能的災害。(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318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豪雨又來!吳德榮:周六梅雨鋒再南下 伴隨瞬間強降雨

梅雨滯留鋒連四天為各地帶來大量降雨。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周六凌晨起又有一波梅雨鋒面南下通過台灣,將伴隨明顯降雨以及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等劇烈天氣的機率,不穩定天氣持續到下周四。他提醒紓解旱象之餘,也要注意劇烈天氣可能的災害。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指出,自29日起首波「梅雨滯留鋒」南下並南北徘徊,至今晨為止,連4天已為各地帶來的大量降雨,雖尚未完全脫離乾旱,但對於缺水的狀況,已有很大的改善。

吳德榮說,最新(31日20時)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梅雨鋒」在台灣徘徊,有局部陣雨或雷雨;大氣不穩定的程度雖稍降,但仍有「劇烈天氣」發生的機率,應注意天氣變化及氣象局的特報。

溫度方面,吳德榮說,北台稍涼,中南部氣溫略升;各地區氣溫:北部21至28度,中部23至31度,南部24至33度,東部23至32度。明日「梅雨鋒」減弱、北移,仍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降雨範圍縮小、有局部較大雨勢的機率,應持續注意。周四、五(3、4日)「梅雨鋒」已在北部海面,天氣相對空檔,白天炎熱,注意防曬、防中暑;周四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周五機率再略提高,部分平地也受影響。

吳德榮說,最新模式模擬顯示,周六凌晨起「梅雨鋒」再度南下通過台灣,將伴隨明顯降雨、並有激發「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的機率。下周日「梅雨鋒」南移至巴士海峽,天氣仍不穩定,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下周一起至下周四「梅雨鋒」在台灣中南部至巴士海峽一帶南北徘徊,中南部不穩定度猶勝北部,更容易發生「劇烈天氣」。雖然大量降雨、紓解旱象是眾所期盼,但切莫忽視「劇烈天氣」可能帶來的災害。

另外,第3號颱風「彩雲」,大致在呂宋島附近北轉再轉東北,周四起受呂宋島地形限制、又進入垂直風切大的環境,強度漸減弱,周五已減弱為熱帶低壓。吳德榮說,彩雲不但侵台機率低,因強度減弱,更無力破壞「梅雨滯留鋒」的結構,也無法改變環流型態。

(聯合報/文:邱瓊玉)

《延伸閱讀》

40萬業務員也有紓困了! 免考核還有額外獎金可領

聯準會吐訊號「縮減QE力道」 美元保單現在買最划算

再5天開始發放!1萬、2萬、3萬紓困金拿多少 全台補貼措施一次看

疫情零收入!找到工作前有3筆救命錢可領 金額一次試算給你看

別只買心安!防疫保單5大QA理賠一次看 這情況遇「除外責任」也能賠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國內外趴趴走 都要保安康 送整串粽子觸楣頭!端午節7大禁忌一次看 教你一招化解衰運不纏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