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保險懶人包

2021/05/28

別只買心安!防疫保單5大QA理賠一次看 這情況遇「除外責任」也能賠

防疫保單5大常見的問題,讓你一次秒懂賠不賠。(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741

文/紀佳妘

國內疫情持續爆發,雙北又因確診人數暴增,造成醫療量能緊繃,就有許多已買防疫險的民眾感到擔心,「輕症確診不住院」、「隔離拿不到通知書」等情況是否能理賠,一次整理5大常見的問題,讓你秒懂防疫保單賠不賠。

1、疫情日趨嚴峻,一旦封城、封區,防疫保單是否能理賠?

目前防疫保單都將「封城、封區」列為除外不保項目,但是若民眾受到衛福部匡列隔離,拿到「隔離通知書」,就能依此證明獲得理賠。換句話說,如因封城或封區被限制在家,由於不是政府匡列的隔離對象,因此不在保障範圍之內;反之,如有拿到「隔離通知書」的民眾就能拿到隔離補償金

對於匡列隔離人數大增,不少民眾反映已接到隔離通知的電話,但卻因隔離通知書還沒到手而無法申請理賠。保險局對此指出,民眾不用急著拿到隔離通知書,可等衛生單位補發,未來保險公司可向衛生單位查詢,確認是否有被要求居家隔離或檢疫的事實。

2、輕症確診者移至防疫旅館或檢疫所治療,無法達到「住院」理賠條件就白買了嗎?

在疫情變化快速、防疫政策改變下,保險局表示,與產、壽險公會討論,防疫保單理賠將採「從寬認定」,因醫院無法收置,而入住檢疫所、防疫旅館或方艙醫院等地,只要符合確診、有醫療行為等住院條件,將會放寬理賠。也就是說,民眾屆時只要出具醫院相關認定文件,如醫師診斷書等,保險公司將會彈性理賠。

3、買防疫險後發現確診、住院治療,跳過隔離的程序,還有隔離補償金可理賠嗎?

保險局指出,確診應會通知隔離,即使直接入院治療,也與其他人隔離,也就符合隔離條件,應也可理賠

4、投保後故意到高風險地區,防疫保單還能賠嗎?

以目前市售防疫保單來看,將「被保險人的故意、犯罪行為」,或是違反規定接觸法定傳染病患者、進入管制禁區等原因,通通列為除外條款,也就是因上述理由而確診,被要求隔離的保戶,保險公司有權拒絕給付保險金

5、新冠肺炎醫療險賠不賠,保單條款有「除外責任」怎麼辦?

疾管署已將新冠肺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列為第5類法定傳染病,部分醫療險特別是民國87年前買的保單,列為除外不保項目,但金管會也特別發聲明表示,保險公司應啟動相關應變措施,採取從寬處理或給付慰問金等方式。

觀察目前保險公司對法定傳染病的理賠情況,國泰人壽、新光人壽、南山人壽、中國人壽、台灣人壽、富邦人壽等多家壽險業者採取從寬處理、從新從優原則來進行理賠,萬一不幸確診住負壓隔離病房時,多數業者也比照「加護病房」的住院標準給付

《延伸閱讀》

要保人停繳保費還故意失聯 教你2步驟搶救保單效力

9張圖告訴你!美元保單擁3優勢 大推2族群規劃方向

「1人3萬」紓困金6/4入帳!這些勞工也有2萬元可領 領取資格看過來

防疫保單5月銷量暴衝249萬件 保費逾10億元「占開賣以來一半」

保費更便宜!防疫保單6月開放網購 台產停售後還有10家可買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33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