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疾病預防

癌症險

醫療險

重大傷病險

2020/11/02

10大危險群注意!性感女星唐林因胃癌消失幕前 平日健康也會罹癌

唐林(唐玲)在一年多前突然消失於螢光幕,原來是因為罹患胃癌接受治療。(圖/擷取自唐玲Linh Linh臉書)
瀏覽數:10328

文/李瑞瑾

性感女星唐玲(原名為唐林)在一年多前突然消失於螢光幕,原來是因為罹患胃癌接受治療,近期再度重回舞台前接受專訪,分享這一年來的抗癌歷程。

唐玲表示,她一直以來都認為自己是非常健康的人,對於癌症找上門非常錯愕,而且她發現癌症的過程也是一個巧合。原來唐玲當時在參與舞蹈綜藝時肩頸拉傷,吃了止痛藥後卻發現胃不舒服,照胃鏡竟然發現胃部有長腫瘤。

唐玲在去年5月接受腫瘤摘除手術,起初她因為不想要留下傷疤遲遲不接受醫生建議開刀,但醫生告知她不開刀就會有生命危險,再加上為她安排整形醫師一起治療,她才願意接受手術。手術切除了她一大半的胃部,然後再用小腸接合,同時進行淋巴廓清術,術後讓她每天都痛到只能靠麻醉藥止痛維持精神狀態。

但腫瘤切除之後痛苦還未結束,接著唐玲還得進行化療,在1年內她接受了8次化療,種種副作用像是疼痛、落髮、膚色變深、脫皮都讓她非常煎熬,最後靠著親友鼓勵與信仰撐了過來,她也告訴自己,一定要用自身經驗來鼓勵他人。

胃癌難早期發現 10危險群要注意

罹患胃癌的高危險群包含50歲以上壯年人、老年人、愛吃醃製或燒烤食物、抽菸、喝酒、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做過胃部手術、發生過胃炎的病患,而且男性的發生率大於女性。

此外,胃癌有明顯的家族聚集性,統計胃癌病患中,有一成的患者家中有人也得過胃癌;攜帶胃癌突變基因的患者後代,有高達70%的機率會得胃癌。如果有一等親罹患胃癌,那前後代患上胃癌的風險,比一般人平均高出3倍。

胃癌早期發現並不容易,雖然會出現上腹部疼痛、脹氣、食慾差、黑便等症狀,但與消化性潰瘍、慢性胃炎等較輕微的胃部疾病相似,因此難以第一時間察覺。

許多人會畏懼胃照鏡檢查,但胃鏡檢查是發現早期胃癌的最好方法,如有相關症狀發生,最好還是要透過檢查確認胃部狀況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治療胃癌的主要方式為手術切除,第1至3期胃癌患者以傳統外科手術、內視鏡或微創手術治療切除腫瘤為主,有助減少胃癌擴散或復發;但到第4期的晚期患者,因癌細胞已轉移擴散,通常難以用手術完全切除癌細胞,就會以藥物治療為主。除了手術或藥物之外,也會依照病情輔以化療或是放射線治療。

胃癌是10大癌症死因中的第八名,除了要改善不良的生活習慣,透過保險轉嫁風險也很重要,畢竟一但罹癌,不管是治療費用、照護費用都需要龐大支援,若能及早規劃保障,才能安心接受完整治療

《延伸閱讀》

注意!勞保年金領了無法變更給付方式 想後悔還有一個機會

申請醫療險理賠 分清「手術」與「處置」有何不同很重要

勞保年金五大方向改革 確定晚退、少領、提高保費

11月11項新措施上路 健保調漲、地價稅開徵都要注意!

遺產稅列報近600萬元直系親屬扣除額 因這一點全打回票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0
頭暈貧血 小心是大腸癌前兆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血癌病逝 醫曝「三大類症狀」你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