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疾病預防
2018/05/21

緊急裝心臟支架 缺席女兒王室婚禮

好險網/張半
瀏覽數:6691
救命 錯過王室婚禮紅毯
英國王室首位非裔英國王妃─梅根(Meghan ),其父親在婚禮前對外表示婚禮當天一定會親手帶著女兒走紅毯,卻因為心臟疾病,緊急住院清除栓塞及裝上心臟支架,無法出席女兒的婚禮。
 
年年奪亞軍 僅次惡性腫瘤
心臟疾病導致的死亡人數每年都有兩萬人以上,如果說每11分鐘有一人因癌症辭世,那麼心臟疾病每27分就有一人死亡,其中急性心臟病發作致死率居高不下。即便搶救成功,往後的生活與作息也常需要照料,這也是為什麼梅根的父親無法出席世紀皇室婚禮的原因。
 
救心,健保有給付
心臟疾病、心機能損害、心臟衰竭,都有可能需要心臟支架的輔助,目的是為了避免血管狹窄造成栓塞,健保給付此項目。
但心臟支架的醫材,自費與健保尚有差別,請見下表:
或許有人以為心臟疾病是老人、三高的專利,而掉以輕心,其實只要有徵兆:胸痛、心跳忽快忽慢、無力感、血壓不穩定,就要立即就醫把握黃金治療期。​
 
中壯年 也會心累
陳小姐不過45歲,因急性心肌梗塞,緊急送醫實施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術後卻仍有心臟衰竭的情形而住院,每次都超過14天,最後確認左心室功能極低,血液送出心臟的能力僅存20%。即便完全不做事都容易疲憊,嚴重影響未來的工作與生活。
 
但醫師提醒大家,陳小姐不是罕見的例子,近五年心肌梗塞的發生率45-50歲的族群高出70歲的銀髮族,中壯年還是真的要小「心」。
 
參考資料:Meghan Markle's father recovering after heart surgery CNN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91
頭暈貧血 小心是大腸癌前兆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血癌病逝 醫曝「三大類症狀」你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