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終身壽險

業務必讀

2023/06/01

父親罹癌沒保險 一年的醫藥費讓他花了五年來償還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4554

在物價齊漲、薪資卻不漲的年代,讓許多年輕人討生活不易。就有一名網友點出這世代正在面臨的4大問題,包括求職條件要求高、房價薪資比嚴重失衡、雙親負擔、社會福利搖搖欲墜,讓他忍不住直呼,「7、8年級到底是得罪了誰啊?」,掀起網友們正反兩面激戰。
原PO以「7、8年級到底是犯到了誰」為題在PTT上發文指出,他明天要帶沒保險的老爸看病,躺在床上突然悲從中來,「7、8年級真他X有夠悲哀,外語能力、文書作業能力不能少,再加上非要唸到碩博,才能掙到一份薪水還可以的工作,牙牙學語的時候房價先爆衝一次,剛出社會時房價就再爆衝一次、好不容易混到快40歲了、他存的頭期款還是追不上房價」。

原PO進一步比較世代差異,他認為4、5年級的父母不須什麼特別技能,只要肯做就有一個穩定且不錯的工作,而且還能輕鬆地買間間房子,也無須為自己往後的人生做打算,並舉他的父母為例,「完全沒保險也沒啥規劃,退休後的打算就是靠勞保年金、靠小孩養,一旦講理講不過,就直接放大絕~~情感勒索」。

一名7年級生對原PO這番話非常有同感,「每次想到自己的這個經歷就覺得難過 父母親沒保險、有房子但負債一堆,還會情緒勒索,甚至覺得養兒就是防老,讓他一出社會就進入困難模式」,更誇張的是他剛出社會父親就被醫生宣告罹患了肺癌。

他回憶起一路以來的艱辛,直言「照顧生病的家人的是個心力交瘁的日子」,必須上班、照顧父親、負擔房貸與醫療費用,而且父親沒有保險,礙於每月開銷沉重,本身也無法再買其他保單,還好父親的病情只拖延了一年就離開人世了,他用了將近五年的時間才把父親一年看病所花費的借貸還清,並逐步的幫母親跟自己分階段購買保險,慢慢的才能進入穩定有保障的生活。

所以他建議越年輕投保、越健康時投保,這才是節省保費最有效的方法,若是預算有限,想要再壓低保費、拉高保障,用定期險來安排最方便,可以以一個便宜的終身險主約,搭配足額的定期險附約投保,達成高CP值保險規劃。

網友感嘆「社會上很多這樣的人,沒有錢家人又生重病,真的是考驗。」也因此,用可以負擔的小錢去做好保險規劃、轉嫁罹患重大疾病的龐大開銷,是每一位民眾都要做好的準備,也才能讓家庭在面臨重大風險時,不至於拖累心愛的家人。至於壽險則是在不幸身故後,能將這筆錢遺愛給家人,讓原本生活不至於受到太大影響;也不用向這名網友一般用了5年的時間,來攤還父親一年就醫的費用,在基本保障打底後,還有其他的預算,建議可透過失扶險、長照險、重大傷病險等險種來補足保障缺口,之後在隨著人生不同階段,適時調整保單規劃及拉高保障額度,未來也不用為錢傷透腦筋。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94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