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醫療險

癌症險

重大傷病險

2022/10/07

癌友四成死因不是因為癌症 多數因心血管疾病喪命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9664

66歲的肺癌患者,長期接受癌症免疫治療,癌症受到控制後,卻出現嚴重的心肌炎,引發心臟衰竭一度危及生命。根據國外研究顯示,2019年癌症患者的非癌死亡率達40%,其中22%的非癌死亡原因為心血管疾病。北醫附醫內科部主任黃群耀表示,癌症早已不是絕症,但癌症治療衍生出的急慢性心血管併發症,反而是導致死亡的原因之一。台北醫學大學台北癌症中心成立「腫瘤心臟」跨團隊照顧,及早揪出潛藏在癌症治療中的心血管疾病,降低死亡率。

據國外研究顯示,2019年癌症病人的非癌死亡已達40%,其中22%死於心血管疾病。若從不同癌別來看,乳癌、膀胱癌、咽喉癌、部分淋巴癌患者,因心血管死亡的比例,已和癌症的死亡比例相近。其中,攝護腺癌、子宮內膜癌已出現「死亡交叉」,換句話說,攝護腺、婦癌患者因心血管死亡的比例,甚至遠高於癌症死亡。

黃群耀表示,「心臟是人體最不會長腫瘤的部位,但卻經常是癌症病人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當腫瘤治療已日益進步、延長壽命之際,但卻有超過4成的癌症病患,死亡原因並非原本罹患的癌症導致,這當中超過二成是被忽略的癌症心血管疾病,可見在腫瘤治療大幅改善的同時,心血管疾病的陰影,仍持續籠罩在癌症病患的身上。

黃群耀表示,不少癌症治療藥物都可能誘發心血管疾病,或是加重對心血管疾病的危害。舉例而言,一名乳癌病人若本身有心血管共病,使用癌症治療藥物,如小紅莓等,或接受放射治療時,就可能增加對心血管的危害。

台北癌症中心成立「腫瘤心臟」跨團隊照顧,可以先評估癌症患者,接受癌症治療是否會增加風險,並在癌症治療的前、中、後期,客製化設計一套完整的癌症心血管照護系統,一但發現危險預值,立即跟主責醫師討論,若不幸仍發生心臟衰竭、心律不整、冠狀動脈疾病等心血管併發症狀況,也能與時間賽跑,及時拯救病患,幫助癌友戰勝病魔。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1.00
健保骨材與自費骨材差在哪?為什麼醫生總喜歡推薦自費醫材?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