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疾病預防
2017/12/26

投保殘扶險 不拖累家人

udn聯合新聞網
瀏覽數:23355
【Phew新聞推薦】
✸新聞內容:
我曾經患過嚴重的登革熱,甚至病毒侵襲到腦部而昏迷,當時醫生告訴我的家人,即使治癒我也無法回到原來的樣子,不是失能、也是失智,所幸現在健康地度過難關,但大病後除了珍惜我所擁有、家人和朋友之外,更想用我自己的故事來告訴民眾殘扶險的重要。
 
2014年高雄發生過大規模登革熱傳染,我是當時被傳染,剛發病時,以為僅是一般的感冒與發燒,不過妻子看我反應有些遲鈍,覺得我的身體狀況好像不好,因此催促我去看醫生。
 
醫生說我被傳染了登革熱,且病毒已經侵襲到腦部了,隨後就變得很嚴重,併發了癲癇、昏迷等症狀,在加護病房待了一個多星期,當時醫生判定,即使治療以後也留下嚴重的後遺症,不是失能(失去工作能力)也是失智。
 
所幸現在健康痊癒了,這場大病讓我意識到除了健康險讓我在治療過程中無後顧之憂外,長照險、殘扶險是很重要,回想我當時如果沒有完全治癒,造成了失能或失智的後果,拖累的肯定是我的家人。
 
現在的一般可以照顧失能的保險,可分為長期照護險、類長看、殘扶險等,但理賠認定上,殘扶險條件是比較寬鬆的,只要是因意外、疾病所造成的殘廢,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殘廢的情況分為11級,以失智來說若是發生了失行(迷路)、失認(認不得人)、失語(失去語言能力)就是第三級,保險公司會理賠保額八成,如果投保的保額是500萬元,保險公司會先一次給付400萬元,並且後續還會定期給付照護金和復健費用。
 
雖然殘扶險現在的保費並不便宜,以35歲女性投保500萬元保額、身故有返還保費功能的殘扶險,每年要繳交保費大約是10多萬元,不過如果預算有限的民眾,可以先從比較低保障、沒有返還保費的殘扶險先投保起,一旦發生像我一樣的情況時,可以自己照顧自己。
 
李世傑的三大重點
 
●人很容易因為意外或疾病,造成失能後果,應先提前準備
 
●在長照的保險中,殘扶險理賠認定較寬鬆,可優先考量
 
●殘扶險有一次給付治療費及後續定期給付照護金
 
 
 
 
新聞授權:聯合新聞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33
別讓牙齒吃掉你的存款!吃飯工具照顧好,健康人不老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血癌病逝 醫曝「三大類症狀」你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