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疾病預防
2018/06/14

別讓牙齒吃掉你的存款!吃飯工具照顧好,健康人不老

好險網/張半
瀏覽數:17665
✎ 張半
 
✸文章內容:

靠牙齒吃飯卻跟它不熟?

健康的狀態下,小孩應該擁有20顆牙齒,成人則有32顆牙齒。就算扣除拔掉的智齒,也有28顆牙齒。健康的牙齒呈現微黃色(雖然很多人嫌自己的牙齒黃,想做牙齒美白),是鈣質充足的證明。有健康的牙齒不僅有助於咀嚼、食物消化,甚至是全身的健康發展都有十足的影響。
 
醫生建議從小養成就要良好的潔牙習慣,千萬別因孩子是乳牙就任意清潔,影響牙周環境,不利於日後恆齒的成長。
 

牙齒不好,影響全身健康?

牙齒遇缺不補,造成的後果有五大:
 
• 五官加速衰老
• 咀嚼能力受損,影響食欲、消化系統
• 缺牙影響口語發音
• 容易誘發失智
• 加速其他牙齒脫落
 
上述幾點,每個都讓人膽戰心驚,根據調查,台灣近250萬名65歲以上老人有蛀牙,其中全口無牙的老年人更超過36萬,研究發現,相較於擁有20顆牙齒的老年人,牙齒數量低於19顆者,未來罹患心血管疾病和吸入性肺炎的機率,分別提高1.83倍和1.89倍。
 
台灣對口腔照護的不重視以及對於看牙痛能忍就忍的惡習,不少人認為根管治療、牙套,植牙是天價,於是放棄治療,但這樣一昧忍痛,對於晚年有益嗎?

養成好習慣,缺牙就補,到晚年防失智

由日本的研究,針對4425名65歲以上老年人進行為期4年的觀察,發現全口自然牙不滿20顆且沒做假牙或植牙者,咀嚼能力明顯較差,罹患失智症的比例是咀嚼功能正常者的1.9倍。
 
咀嚼能力最大的功臣是牙齒,牙齒好,人不老,若是意外弄斷牙齒,比如:咬硬物結果牙齒斷了,醫生判定需要裝假牙,實支實付是可以申請理賠的喔!另外,市面上也有專門的牙齒險,保障植牙、假牙給付,別再擔心錢而缺牙不補了,沒有牙齒食不知味真的苦!
 
新聞授權:聯合新聞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應酬、酗酒,小心胰臟炎上身!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血癌病逝 醫曝「三大類症狀」你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