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疾病預防

生活資訊

癌症險

重大傷病險

2021/12/10

戴假牙導致口腔症!?假牙不合或變形千萬別省小錢成大病

林姓老婦假牙內鈎竟是造成她罹患口腔症的主因(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454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八旬婦罹患舌癌 原來「無聲殺手」住在口腔內
不菸不酒不吃檳榔,生活習慣良好,82歲林姓老婦卻莫名罹患舌癌,醫師檢查半天,研判是假牙內鈎變形不斷磨擦,導致舌頭反覆潰瘍誘基因突變。

林姓老婦告訴醫護人員,半年前開始反覆「舌破」,她去耳鼻喉科診所檢查,醫師診斷只是舌頭破了,擦個藥、飲食清淡一點,不久就會好,可是痊癒之後,同一個位置很快又「舌破」,食慾不振,幸好女兒孝順,帶她到衛福部彰化醫院進一步檢查,確診為舌癌,她雖然年紀大了,相信手術後一定會好起來。

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表示,他為林姓老婦做口腔觸摸,懷疑是半口假牙的內鉤變形,不斷磨擦舌頭,林姓老婦也說舌頭右側有金屬磨擦感,因沒有太大不適,就不加理會。

 

許嘉方建議林姓老婦先不要再戴假牙,「破舌」情況竟然沒再惡化,可見假牙內鈎果然是肇禍主因。林姓老婦進一步接受病理切片檢查及正子攝影,確診右舌潰瘍處有2公分大的腫瘤,頸部淋巴結也有2個小腫瘤,手術清除後,恢復狀況很好,接下來要做化療和放射線治療。

許嘉方指出,臨床上有不少假牙不合或變形導致舌癌、口腔癌的病例,老人家因節儉不想要換假牙,所以很能忍耐,將就使用,類似情況而導致口腔癌的案例已經不少;不只是假牙,真牙崩裂產生尖銳角度,與舌頭或口腔黏膜摩擦導致,也會導致舌破、潰瘍到病變癌化。

絕大部分的人有舌頭或口腔黏膜潰瘍(俗稱舌破、嘴破)的經驗,通常1周自動痊癒,林姓老婦長達數個月反覆舌破沒好,這是不尋常的警訊;舌破或嘴破超過兩周未癒,代表情況不尋常,最好是儘快就醫以釐清病情。

(聯合新聞網/文:簡慧珍)

《延伸閱讀》

生前賣地還有100萬尾款沒收!遺產稅漏報這2筆 反遭連補帶罰划不來

第三家純網銀來了!將來銀行獲營業執照 開業時間曝光

駕駛人必知!車險「3大保障」一次規劃到位 超額責任險別漏掉

誤會大了!業務稱意外險可保到75歲 被通知「不再續保」怒告保險公司

分散風險更重要!2寶媽想解儲蓄險改存股 過來人勸「母湯」:不了解別輕易押寶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頭暈貧血 小心是大腸癌前兆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血癌病逝 醫曝「三大類症狀」你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