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疾病預防

醫療險

重大傷病險

長照險

失能險

2021/09/07

心血管患者顧忌疫情不回診 醫提醒恐心肌梗塞

擅自停藥往往會造成心血管疾病患者不可忽視的生命風險(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862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心血管患者顧忌疫情不回診 醫提醒恐心肌梗塞

疫情期間,許多有心血管疾病患者因擔心染疫而未回診,出現服藥空窗期,甚至因此引發心肌梗塞送醫急救,比以往夏天時多了許多。醫師強調,心血管疾病患者不可擅自停藥,尤其已經放置心臟冠狀動脈支架的患者更須小心,避免心肌梗塞突然報到。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檢查室主任潘泓智說,受新冠疫情影響,原本追蹤治療良好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因擔心染疫風險而不敢至醫院回診,連帶也中斷服用藥物,造成心臟冠狀動脈支架內急性血栓,所幸經緊急進行心導管手術後,才撿回一命。

他指出,心臟疾病長期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名,確診後除了必須配合調整不健康之生活型態,更應該接受長期藥物治療。若自行停藥,很有可能產生高死亡風險的心血管急症,就算救回一命也會留下後遺症,影響日常生活功能。擅自停抗血小板藥物,可能併發急性心肌梗塞,停心臟衰竭藥物,有肺積水呼吸衰竭的風險,停降血壓藥,嚴重的患者甚至有腦出血或主動脈剝離的可能。

此外,一般民眾如果有心臟疾病常見症狀,如胸悶、氣喘、心悸、下肢水腫等,很有可能因為疾病初期症狀不嚴重,不願意至醫院診治。拖了幾個月後,直到症狀無法再忍受才來就醫,但這種狀況往往一到醫院就十分嚴重危險,錯失治療黃金期。

潘泓智說,對於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而言,擅自停藥往往會造成不可忽視的生命風險,所以要減藥甚至停藥,都一定要先跟醫師討論。如果日常生活中出現心血管疾病常見症狀,也千萬不能輕忽,早期診斷才能早期治療控制,預防憾事發生。他提醒,在疫情嚴峻的狀況下,善用醫院的視訊門診或電話門診,也不失為一個兼顧防疫及心血管健康的好方法。

(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轉載自元氣網)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檢查室主任潘泓智說,受新冠疫情影響,原本追蹤治療良好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因擔心染疫風險而不敢至醫院回診,連帶也中斷服用藥物,造成心臟冠狀動脈支架內急性血栓。

(聯合報 記者黃寅)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頭暈貧血 小心是大腸癌前兆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血癌病逝 醫曝「三大類症狀」你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