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疾病預防

醫療險

癌症險

重大傷病險

2021/01/07

肺癌連續十年居癌症死因第一位 高齡患者接受標靶治療可延長壽命

肺癌發病年齡層集中50至79歲、佔78%。(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448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肺癌連續十年居癌症死因第一位 奇美醫分析上千位患者

奇美醫學中心胸腔內科主任暨肺癌醫療團隊召集人謝俊民今天表示,分析近5年1294位肺癌病人中發現,非小細胞肺癌佔多數達88.9%,其中以肺腺癌佔七成最多,年齡層集中50至79歲佔78%。而許多高齡病患或家屬都認為年事已高,就不需要治療而忍受副作用。

不過他最新的案例是92歲第四期肺腺癌病患,基因檢測證實適合標靶藥物治療,每日一粒口服藥物追蹤至今3年,除些微皮膚疹並無其他不適,病情穩定無惡化,連咳嗽也不明顯,精神體力可做些喜愛的工作、出外用餐。

奇美追蹤這群病患年齡大於80歲的肺腺癌病人共117位,其中晚期84%,年齡層分別佔男性肺腺癌17%及女性肺腺癌18%,進一步分析有接受治療組(使用標靶治療佔63%)與未接受治療之兩組發現:有接受治療組,約一半病人可存活超過13個月;未接受治療組卻只有一半病人能存活超過2個月。另經長期追蹤發現,使用標靶治療80歲以上晚期肺腺癌病人甚至有5年以上存活者,未接受治療組無人存活超過13個月

 

謝俊民表示,晚期肺腺癌病人即使是80歲以上長者,基因檢測適合使用標靶藥物治療時,可兼顧生活品質及延長生命,「千萬不要順其自然,也不要放棄治療,應審慎評估治療策略,控制病情」。

統計也發現,以往認為抽菸與肺癌有重要關聯,但以奇美統計所有肺癌病人有抽菸者只佔37.4%,肺腺癌抽煙比例更低到30.3%,因此抽菸不一定是肺腺癌主因,但小細胞肺癌及麟狀上皮細胞肺癌仍以抽菸者居多。

肺癌連續十年居癌症死因之第一位,平均每54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肺癌,占總死亡人口5.53%,約等於每18名死亡人口就有一人是因肺癌而死。

聯合報/文:周宗禎

 

《延伸閱讀》

「銷售天后」陳玉婷靠3招創造千萬業績 得獎轉介最有效

業務員嚴禁透過第三方平台媒合賣保單 爆糾紛開罰保險業者

金管會函令嚴禁 銀行賣保單刷指定卡禁不當回饋、折保費、退佣

退休金節稅有眉角 一次領、分期領差很多

厲害!頂尖壽險業務員靠一件事 全年業績破表了

要業績快學起來!愈優秀的保險業務員 愈會做這3件事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頭暈貧血 小心是大腸癌前兆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血癌病逝 醫曝「三大類症狀」你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