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生活資訊

2022/02/08

主婦年假後症候群,「媽媽手」暴增!醫推:「水介質震波」治癒率達八成

俗稱媽媽手的「狹窄性肌腱滑膜炎」,好發於常做家事的主婦們(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039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拿炒鍋、催油門都痛 年假後遺症「媽媽手」患者增

長達九天的春節年假結束,醫院發現這幾天「媽媽手」患者大幅增加。原來大家開心放假或為防疫,多在家裡用餐,卻苦了做家事煮飯的婆婆媽媽。高雄一名七旬婦人過年忙於大掃除備年夜飯,引發右手腕疼痛,只要拿炒菜鍋或騎車催油門就痛,就醫診斷是「媽媽手」,接受治療才緩解改善。

高雄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院長楊椒喬指出,俗稱媽媽手的正式醫學名稱為「狹窄性肌腱滑膜炎De Quervain's syndrome」,患者主訴為大拇指近手腕處的疼痛,好發於常做家事,需使用手部動作的主婦們。其中新手媽媽在抱新生兒時,常需用手托住新生兒的頭部,也是常見族群,造成不少婆媽的困擾。

楊椒喬表示,今年年假期間,主婦們因忙於大掃除加上年夜飯各類家人聚會多,備餐需求量大增,這類患者就多增加約5成。雖然是小問題,只要痛起來卻會造成患者日常生活的困擾,嚴重者還會造成大拇指無法動彈舉起。

以這位婦人為例,為讓她能盡速降低疼痛,恢復正常生活,醫師建議接受水介質震波治療。因為水介質震波採用聚焦式探頭,以高能量的聲波來撞擊組織,使患部產生發炎反應,促進生長因子,達到組織再生及修復的功能,對舒緩疼痛有明顯效果。

楊椒喬說,水介質震波是非侵入性治療,患者於門診接受治療,每次治療僅需10至20分鐘,一周一次、每次1500發震波,為期3次。患者不須麻醉或住院,治癒率達八成,對年假期間忙碌的主婦或是平日的上班族而言,是治療的選擇之一。

(聯合新聞網/文:徐如宜)

《延伸閱讀》

逾半數領不到!勞退平均每人分紅2.3萬元「3月入帳」 多一招增加退休金

超方便!保險理賠直接抵扣醫療費 「理賠醫起通2.0」年後擬擴大試辦

狂!勞動基金去年大賺4,511.1億元 收益率飆9.66%

16萬保經代業務受惠!金管會開放辦理遠距投保 最快Q3放行

記起來!今年勞保老年年金何時入帳 一張表告訴你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健保骨材與自費骨材差在哪?為什麼醫生總喜歡推薦自費醫材?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