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政策消息

2022/02/07

16萬保經代業務受惠!金管會開放辦理遠距投保 最快Q3放行

金管會將「遠距投保」的適用範圍擴大到納入保經代業務員,最快第3季放行。(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297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保經代遠距投保 Q3放行

金管會將擴大「遠距投保」的適用範圍,從目前僅由壽險業務員提供保戶做遠距投保,擴大到納入保經代業務員,最快第3季放行;擴大後,有助目前逾16萬保經代業務員銷售保單動能,也將有更多保戶可做遠距投保,保經代業務員和保戶將同享利多。

根據壽險業者調查,目前遠距投保件數中,以保戶投保防疫保單、保障型商品最多,年齡層多集中在20~39歲之間,地區則以雙北、桃園較多,遠距投保件數占總投保件數超過三成,顯示在疫情時期「零接觸」的遠距投保逐漸受到青睞。

金管會官員表示,目前遠距投保都是用壽險公司系統,未來這套系統將開放保經代業務員也可以使用,若要放行保經代業務員使用,關鍵是「簽署人」的管理機制需要完備

該官員說,保經代業務員招攬後,保經代公司簽署人(一般是經理人)需要進入壽險端系統做簽署,簽署後才能將保經代的招攬件送到壽險公司,整個程序才算完成。

換言之,如何讓保經代公司簽署人可以進入壽險端系統做簽署,是整個機制的關鍵

金管會研擬開放保經代公司先申請試辦,包括從保經代業務員送件、簽署,再到壽險端,需規劃好整個流程,並經金管會同意後才准放行,後續試辦可行後,金管會最快第3季修改相關保經代法規正式開放

 

金管會是在2021年11月公布「保險業辦理遠距投保及保險服務業務應注意事項」,開放壽險業者做「遠距投保服務」,從投保、保全、理賠、保費授權扣款四大面向,提供保戶一條龍服務。

目前包括國壽、中壽、富邦及全球等四家壽險業者已正式開辦,另外新壽、富邦產、台壽、南山人壽等四家產壽險業者則正試辦中

根據「保險業辦理遠距投保及保險服務業務應注意事項」,也允許保險業可與保經代業者合作做遠距投保,但目前尚未有壽險公司和保經代合作。

壽險業者說,遠距投保最大優勢是能打破時間、空間限制,內部統計顯示一天24小時內,每個小時都有客戶在做遠距投保,最晚甚至到凌晨三點,地點也涵蓋到離島客戶,包括金門、馬祖、澎湖,還有業者分析發現,遠距投保最受牛年保戶的青睞。

經濟日報/文:廖珮君

《延伸閱讀》

記起來!今年勞保老年年金何時入帳 一張表告訴你

壽險保額「怎麼算才夠」 投保訣竅一次教戰!

該剪卡了?2022信用卡權益調整一次報你知 5張卡跌落神壇

4步驟教你算「退休金多少才夠用」 只靠定存小心輸通膨

保單規劃要注意!實質課稅原則等5要點 沒搞懂小心重稅上身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