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醫療險

產業資訊

2020/11/13

7旬老婦脊椎退化行走不便 接受微創手術後重生

李婦因脊椎退化無法久走變宅女,經脊椎微創手術後可以出外活碰亂跳。(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356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脊椎退化怕麻煩不敢言 7旬老婦從愛旅遊變「宅女」

宜蘭愛出遊的73歲李姓婦人,近期寧願躲在家裡當「宅女」不願出門,家人一度以為李婦患上憂鬱症,細問之下才知道李婦步行稍遠,雙腿就會出現痠麻感,擔心給家人添麻煩才不愛出門,所幸家屬安排李婦送醫後,經脊椎微創手術,痠麻感幾乎消失,現在已經可以出外活碰亂跳,不再當宅女。

收治李婦的羅東博愛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劉恆維表示,李婦因脊椎退化,出現無法久走的間歇性跛行症狀,透過X光片與核磁造影,可發現李奶奶3至5節脊椎滑脫,且神經受到壓迫,因此只要走遠一點,雙腿就會痠麻,必須休息後才能再起身走動

 

李婦除了擔心給家人添麻煩才不愛出門,另一方面也是憂心脊椎手術後會有癱瘓的後遺症,因此不願就醫。

對此,劉恆維說,早期脊椎手術要開大傷口,術後恢復慢,確實有較高癱瘓風險;但現在微創手術已可將傷口縮小至5公分內,以李婦來說,他利用微創手術進行神經減壓,置入支架、骨釘,手術破壞小,術後恢復快,癱瘓風險幾乎降至0%

劉恆維說,宜蘭人口長者比例高,脊椎退化造成的疾病也較多,但骨刺、椎間盤突出等,都可以由微創手術完成治療;不過,並非脊椎疾病都要開刀,物理復健、藥物等方法都能緩解症狀,重要是若出現症狀,患者應經專業醫師評估、治療,避免讓病灶擴大、耽誤最好的治療時機。

聯合報 / 文:張議晨

《延伸閱讀》

衰!老翁買4張保單被拒賠 拿鐮刀衝保險公司砍傷2名業務員

8000萬元遺產想用股票抵500萬元稅金 一個原因被打回票

猛!6大壽險前10月大賺1804億元 這3家賺最多

業務員遭網路釣魚產、壽險登錄全被撤 敲詐手法曝光!

實支實付副本理賠買好買滿 網狂推有4大優點:CP值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健保骨材與自費骨材差在哪?為什麼醫生總喜歡推薦自費醫材?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