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保健 > 健康飲食

生活資訊

2021/10/29

喝檸檬汁補充維生素C,醫師提醒:長期飲用恐傷胃、侵蝕牙齒琺瑯質!

喝檸檬汁養生,當心胃潰瘍、胃食道逆流病情惡化。(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386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喝檸檬水養生竟引發上腹部劇痛 醫師:別再喝了

喝檸檬汁養生,當心胃潰瘍、胃食道逆流病情惡化。一名男子日前上腹部疼痛,自行購買成藥服用,但疼痛並未緩解,就醫檢查為罹患胃潰瘍。醫師問診發現,男子平時飲食正常,但特別的是,他為了養生,每天上午會喝杯檸檬原汁補充維生素C,時間長達10年,研判是近期患有胃潰瘍後,加上喝檸檬原汁,導致病情惡化。醫師表示,喝檸檬汁易造成胃部疾病惡化,大家別再喝了。

開業消化內科醫師方冠傑說,此名男子年約70多歲,到診所就醫時,主述上腹部疼痛,透過胃鏡檢查,確診罹患胃潰瘍,研判是隨著年齡增長,胃黏膜老化、免疫力降低,或遭幽門桿菌感染所致,再加上每天上午空腹喝約200至300cc檸檬原汁,導致胃潰瘍惡化,經藥物治療已緩解不適症狀。

方冠傑指出,男子長期喝檸檬汁,除導致胃潰瘍惡化外,也已侵蝕牙齒琺瑯質,讓許多牙齒蛀牙,同時影響咀嚼食物功能,因無法嚼碎食物再吞,間接增加胃消化負擔,也易出現胃部不適,建議男子不要空腹喝檸檬原汁,最好是吃過早餐後再喝,降低胃的刺激,同時尋求牙科治療蛀牙,讓胃恢復健康。

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邱瀚模說,檸檬汁的酸度低於胃酸的酸度,常喝檸檬汁不至於直接傷胃,但在胃裡增加酸的東西,確實會加重胃潰瘍不適,且一旦食道括約肌鬆弛,這些酸的東西容易經食道逆流,導致原有胃食道逆流症狀惡化,而出現胸痛、胸悶、影響睡眠等不適。

邱瀚模說,國內胃食道逆流盛行率為10%以上,患者達百萬人以上,雖然檸檬汁對身體的好處,未經醫學特別的證實,但在門診仍時常收治喝檸檬汁後,引發胃食道逆流症狀惡化的患者,年齡多為50歲以上,此時往往提醒患者不要再喝,因若症狀持續惡化,恐出現食道黏膜損傷、狹窄,甚至是吞嚥困難。

邱瀚模指出,胃食道逆流多以藥物治療,並須搭配改變生活、飲食習慣,如下午2至3點後,不要再喝咖啡、吃甜食;晚餐不宜吃太多,吃飽後應外出散步,幫助消化;睡覺前3至4小時開始不要再進食;平時也應避免生活、工作壓力大,以防胃食道逆流症狀惡化。

(聯合報/文:沈能元)

《延伸閱讀》

衰到爆!公司倒閉領不到勞保給付 教你一招自保順利討回救命錢

花旗員工被逼簽「棄權同意書」才能領獎金 內藏2玄機...就怕看得到吃不到!

手頭有50萬現金、不動產卻籌不出180萬遺產稅 快學一招無痛解套!

48萬幸運兒快看!農遊券今起開放領券 「少1關鍵步驟領嘸」領用方式一次看

2款保單助攻!銀行通路業績翻倍 保費占比「近6成」創11年新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友肌肉量下降影響「存活期」! 營養師教你4招改善重拾肌力 工頭1餐吃2便當「瘦10公斤」竟是罹糖尿病 醫曝免上身撇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