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保健 > 健康飲食

生活資訊

2021/02/05

菜頭粿不是菜! 吃多血糖恐飆升

蘿蔔糕和飯都屬於澱粉類食物,3塊蘿蔔糕等同7分滿的白飯 (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578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春節蘿蔔糕當正餐吃 營養師:毋湯!血糖易飆升

農曆春節將至,豐原醫院營養師賴侑伶提醒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往年10位患者中有6人因血糖控制不好再回到醫院就診,因為常在春節期間一餐吃很多,下一餐吃很少,造成血糖明顯起伏,有的還將蘿蔔糕當正餐在吃,害得血糖一下子就升高。

豐原醫院營養師賴侑伶表示,蘿蔔糕和飯都屬於澱粉類食物,3塊蘿蔔糕等同7分滿的白飯,年後常有阿公、阿嬤的糖化血色素升高,正常值7,卻多出正常值1至2%,主要是將7、8塊蘿蔔糕當一餐正餐吃,其他蛋白質、蔬菜也沒有補充,造成血糖一下子上升。

賴侑伶說,或是以為午餐吃很多,晚餐改吃清淡少一點,以為血糖會回到正常值,但往往忽略血糖下降速度並不會那麼快,反而容易造成血糖控制上出問題,出現頭暈、口渴、疲倦、尿多等症狀。

賴侑伶說,春節期間血糖並沒有放假,慢性疾病患者、糖尿病患者都應該注意血糖、血壓的控制,含醣食物及高鹽食物要盡量避免食用,三餐均衡飲食,才能減少春節後血糖攀升。

(聯合報/文:余采瀅)

 

《延伸閱讀》

業務員履歷有這武器 客戶業績自動找上門

趕年前開罰!台新銀、歐付寶3缺失有礙健全經營 遭金管會處糾正

美元保單超熱銷!保費收入衝雙位數成長 銷售前3名公司出爐

過年換鈔限時5天開跑!今年要「實名制」 全台454據點看這裡

花旗銀信用卡出包!10年逾18萬人受波及 遭金管會重罰600萬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吃香蕉減肥挑對「顏色」是關鍵! 營養師教你正確吃法 工頭1餐吃2便當「瘦10公斤」竟是罹糖尿病 醫曝免上身撇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