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政策消息

社會保險

2021/11/05

逾萬名準媽媽有福了!妊娠糖尿病血糖試紙 下月起健保給付可省萬元

每年約有1萬2000多名孕婦被診斷出「妊娠糖尿病」,健保署將於12月1日起給付每天五片血糖試紙直到生產。(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657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獨/12月起健保給付妊娠糖尿病血糖試紙 準媽媽省萬元

每年大約有1萬2000多名孕婦被診斷出「妊娠糖尿病」,雖可靠飲食控制病情,但若沒有輔以血糖測試,通常無法成功控糖常,導致生產風險提高,也會增加母嬰雙方罹患糖尿病的長期風險。在多個醫學會奔走爭取下,健保署將於12月1日起給付每天五片血糖試紙,直到生產。醫師表示,按目前市價,產婦每個月可省下3000多元,整個孕期省可上萬元。

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表示,過去看到很多產婦雖然診斷出妊娠糖尿病,卻因為沒有好好控制血糖,導致胎死腹中,或衍生血壓過高導致重殘或死亡,需要國家更多的照顧。

 

糖尿病學會理事、台大醫院內科臨床教授李弘元表示,孕期血糖控制非常重要,否則可能衍生高血壓等妊娠高風險併發症,也容易導致巨嬰,增加剖腹產機率。在產後,妊娠糖尿病未受控的婦女也有高達三到五成機會在10年內成為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孩子未來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也大增。

李弘元表示,妊娠糖尿病與一般糖尿病的最大不同,在於可用飲食控制,但沒有血糖測試輔助的飲食控制,失敗機率很高,常見某些產婦血糖控制不下來,還是很高,也常見許多產婦草木皆兵,什麼都不敢吃,結果血糖過低,連帶寶寶也體重過輕。

有了血糖測試的輔助就不一樣了,李弘元表示,九成以上的產婦都可以控制成功。因為以產婦都算年輕,資訊運用能力佳,如果看到飯後血糖高,就可以回頭去檢視餐點、上網查詢,會發現可能這一餐某種升糖食物吃多了,下次就知道可以避開或少吃,一次次進步下,血糖就容易達標過關。

李弘元表示,通常會建議產婦一天測量五次,例如早餐飯前、三餐飯後,還有一餐點心後,血糖數值比一般糖尿病更嚴格,一般人空腹血糖130毫克/分升、飯後血糖160至180毫克/分升達標,產婦要飯前血糖90毫克/分升、飯後兩小時血糖120毫克/分升,才算達標。

李弘元表示,市售血糖試紙一盒50片賣1000多元,一天測五次,10天就用完了,整個孕期下來,所費不貲。還要注意試紙的效期,因為過期品的準確度必受影響,不可以為了省錢,去用親友用剩的過期試紙,或是囤貨囤到過期還繼續用。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張淑雅表示,共擬會10月通過新增這項給付,將於12月1日生效。未來產婦可持處方箋領取血糖試紙,一天五片,一次可領一個月份,健保署將給付直到生產為止。估計每年大約有1萬2000多名產婦受惠,健保每年則多支出4400萬元。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董事長蔡世澤表示,這次非常肯定相關單位尊重母胎健康,也要感謝多個醫學會合作促成,從七月國健署新增給付產檢的葡萄糖耐受試驗,十二月健保署再給付產婦血糖試紙,這對母嬰健康都有長遠的好處。

李弘元表示,希望未來國健署的「糖尿病共同照護網」也能將妊娠糖尿病的產婦納入收案對象,用「論品質計酬」的方式,提供產婦更完整的照護。

聯合報/文:邱宜君

《延伸閱讀》

擺脫邊緣人最後機會!地方創生券抽出「7組」幸運兒 明起開放領500元

欠稅805萬元遭強制執行!國稅局想動保單抵稅慘敗訴 逾120萬資產「守住了」

分割遺產「多拿一點」也免課贈與稅! 想多留給特定子女還有一招可用

動滋券、客庄券最終回!「5組號碼」成功抱500元回家 4批幸運兒一次看

補助申請有期限!基本工資調漲配套出爐 全職員工每人補貼1千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