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08/15

女性上班族需要什麼樣的失能保障?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11985

【Phew觀點】

好險網/羽聞

✸觀點:

從衛福部的「全國失能率統計」資料中,不論是全體或65歲以上的年齡層來看,女性的失能率都高於男性。再加上由於女性比男性長壽,且女性失能狀況又比男性嚴重。因此,女性所面臨的整體長照風險,自然就比男性來得更艱困。當然也就更突顯出女性需要在年紀輕、保費相對便宜之際,就應及早為自己準備好失能風險的保障。
只不過,由於市售殘扶險張數眾多,各個理賠範圍及限制都有不同,再根據衛福部「民國100年身心障礙者生活狀況及各項需求評估調查報告」顯示,造成身心障礙的主要原因,是以「後天疾病而致」佔比最多(46.95%),因此,提醒女性朋友們,在選擇殘扶險時,最好優先選擇以下特點的保單:
 
首先,保障範圍越廣越好。也就是以「疾病及意外均保」的殘扶險為優先。
 
其次,如果預算許可的話,選擇給付及領取限制越少的保單。這裡的「給付限制越少」,一是「定期扶助金給付級數越多(例如至少給到第六級)越好」,以及「最高給付金額上限(例如給付次數或倍數)越高越好」。此外,也可以優先選擇除了第一次要提供醫師診斷證明書外,之後就完全不需要提供,且能夠「按月領」及「當年度就開始領」的保單。
 
再者,選擇「給付期間至少10年以上」的保單。這是因為給付期間越長,保費自然就越貴,再加上根據衛福部的統計資料顯示,國人因為失能而臥床的「不健康餘命」,平均有9年的時間。所以,10年算是一個平均且合理的期限。
 
最後,一定要選擇有「豁免保費」機制的保單。如果健康險保單沒有豁免保費,保戶一定要買的是「豁免保費附約」。而如果擔心自己與家人無法妥善處理一大筆的保險理賠金,可以再附加保險金信託(也就是提供「分期給付」的功能)。
✸新聞摘要:
根據壽險業者的實務經驗來看,投保殘扶險男、女性的比例為2比3;再以投保年齡來看,又分為2個族群最常投保殘扶險,一是剛出社會22~30歲的小資女,希望用殘扶險保障自己的收入,萬一將來因生病或意外導致殘廢,可用保險理賠金填補收入損失;另一類族群則是已婚女性,多是替自己或家人投保,尤其是當媽媽後,更常見媽媽幫自己或子女投保,一來減輕自己老後,子女需負擔的長照壓力,二來是趁小孩年輕投保,保費較便宜。
 
新聞出處(請點連結):中時電子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