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02/07

機器人來襲 可能侵蝕你我的工作機會

好險網 公孫鞅
瀏覽數:3814
✸觀點:
2017年一開始,有兩則新聞相當有意思,首先是網路出現一個神祕圍棋士,接連擊敗中、日、韓頂尖高手,包括中國棋聖聶衛平、台灣紅面棋王周俊勳等,締造了七天60勝的戰績,後來其身分揭露為AlphaGo升級版,人工智慧(AI)打敗眾高手,震驚全球圍棋界,一個看似與你我無關的新聞,許多人把這件事情當作趣聞看,殊不知人工智慧已經開始學習與進化。
第二則新聞則是,日本富國生命保險公司(Fukoku Mutual Life Insurance)裁減34名理賠部門的員工,自1月份起將被來自IBM的人工智慧系統Watson Explorer所取代。雖然最後的理賠數字與結果,仍交由人類員工作裁定。但人工智慧的分析結果,將大幅縮短員工處理理賠事務的時間,讓工作更有效率。 
除了確定保險理賠金額之外,該系統也能核對客戶的保單內容,以發現任何特殊保險條款。這種措施被認為用於阻止賠付疏忽。該系統預計將在一個財年內核查總計約13.2萬宗案例,接下來日本還會有兩家保險公司使用該系統,也宣告FinTech逐漸加速衝擊保險業。
雖然短期之內人工智慧仍無法全面取代人類員工,但未來隨著AI平台可以實現對自然語言的互動,吸收並處理大量數據,並轉換成模型等有用的資訊,能夠辯論和學習,屆時影響你我的工作權,真的不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
 
✸新聞摘要:
機器人不僅能取代藍領勞工,也將侵蝕白領階級的工作機會。日本富國生命保險公司本月啟用人工智慧系統,用於計算理賠金。
 
 
新聞出處(請點連結):經濟日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自費人工水晶體不便宜,民眾要慎選住院醫療險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