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1/10

酒駕、超速、闖紅燈 你的保費恐變貴

好險網
瀏覽數:3541
【Phew觀點】
 
✸新聞摘要:
汽機車強制險可能會有重大變革。酒駕、超速、闖紅燈等重大違規是交通事故傷亡主要原因,但現行僅汽車肇事、酒駕會提高強制險保費;交通部月底將與金管會開會,未來汽車若超速逾四十公里、闖紅燈也擬增保費,最快明年上路,估每年影響近三百萬人次。下一步將納入機車。
 
✸觀點:
汽車保險費用現在採取從人因素,由被保險人性別、年齡、理賠紀錄去計算保費,甚至有產險業者導入車聯網UBI商品,依據個別汽車的「行駛里程」、「駕駛時段」及「駕駛行為」(如急煞車)等行車紀錄數據,做為調整保費依據。
 
惟依照現行汽車強制險來看,目前分為10級,若有肇事、酒駕出險,隔年保費就要依費率增加3級,採「認車不認人」,這會出現一個盲點,若肇事者非車主或是開租來的車,肇事所增加的保費依然得算在車主身上。因此交通部建議將駕駛人未肇事的超速、闖紅燈都納入加費因素,那整體產險業為計算保費,須跟交通警察系統全面連線,交通部也要開放數據資料庫,整個現行做法都會有大變革。
  
  交通部資料顯示,每年仍有3,000餘人死於道路交通事故,另有41萬人受傷,主要集中在15至19歲及20至24歲,另外,根據金管會統計,98%的車主一年沒有肇事,隔年保費都是減費,顯然違規肇事比率很低。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30歲前快買長照險,省下的保費給自己更有尊嚴的退休生活!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