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02/07

自駕車險 VS. 車險UBI(Usage Based Insurance)

好險網 Alice Tsai
瀏覽數:3895

【觀點】         

據新聞指出,自動駕駛即將成為全球車市主流,日本保險業已加緊腳步鑽研相關資料,希望儘早推出符合自駕車車主的保險產品(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台灣保險業及各位保險業務夥伴也需因應潮流,及早作好準備迎接改變與挑戰的來臨。
 
車市改變會成為車險變革之風向球,近期產險公司因應金管會的呼籲,推出產險的第一張外溢效果保單-車險UBI(Usage Based Insurance),且銷售成績不錯,產險公會也鼓勵其他產險公司致力於資料庫的建置,共同投入研發,這個新的挑戰震撼方興未艾,新的挑戰-自駕車險又緊接而來,我們首先了解二者是甚麼?
 
車險UBI(Usage Based Insurance),就是依照個別駕駛人之駕駛行為、習慣,利用大數據及遠距無線通訊科技記錄及觀察,進而訂出新型車險差別化保費模式。(資料來源:好險網觀點文章,產險新知-車險UBI(Usage Based Insurance))自動駕駛:車輛配備全自動駕駛硬體裝置,車身四周配置8個攝影鏡頭,還搭載12個超音波感測器,實現360度全方位視野,可視距離達250公尺,車身前方另加裝前向雷達,無論在暴雨、塵霧等任何氣候狀況下都能清楚掌握前方路況。(資料來源:好險網觀點文章,自動駕駛正夯 特拉斯、谷歌都跟進)。
 
二者相異點是甚麼?二者都運用科技及數據分析,降低意外事故發生率,減少理賠案件,進而降低車險的保費,二者對於傳統車險的保險費架構,都造成改變與衝擊,二者都對於優良駕駛行為給予正面減費的肯定,只是UBI是”人”駕車,而自動駕駛是”電腦(數位化裝置)”駕車,人設定控制自駕系統,人的駕駛習慣會影響車險UBI的保費,人會有習慣的養成,但每個人養成的習慣會不一樣,保費會有因人而產生的差別(異)化。但駕駛由電腦控制,除非電腦被駭客侵入攻擊或人為錯誤操控外,應有一定的穩定度及一致性,是否保費的差異(別)化會建立在不同車款的自駕系統及自駕系統的靈敏度(故障率)等,請各位拭目以待吧!
 
不久將來,若駕駛是自動駕駛,遇有交通事故時,波麗士大人也會驚訝,交通法規也需適度配合調整,自駕車款是否會受國人的青睞,端視自駕車款的價位或便利性等因素影響,不論如何,車險UBI已為車險市場投入改變的震撼彈,改變車險保費的計價模式,各位保險業務夥伴,了解及吸收新知並作好改變的準備是業務銷售所必需的。
 
 
 
---
新聞出處: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自費人工水晶體不便宜,民眾要慎選住院醫療險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