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理財 > 理財新知
2017/11/09

RBC急降 大型壽險湧現千億發債潮

好險網
瀏覽數:2677

【觀點】

常聽人說RBC,但RBC到底是什麼?各位保險業務夥伴,或許你已知,就當作溫故知新吧,若你不知,就看看這篇文章,談談RBC吧!

RBC是英文Risk Based Capital的縮寫,它是一個占率,就是以風險為基礎計算股東經營保險業,所需要的資本,這個占率是由(自有資本總額/風險資本額)×100%計算出來的,自有資本總額包含業主權益總額及一些調整項目,如:特別準備金及損益項目等,風險資本額就是根據經營的保險商品種類、投資的資產等項目乘上不同系數而產生,系數會因風險高低而不同,實際計算複雜的數學公式是專業精算師的工作,你我需了解的是,它是一個評估保險公司是否能穩定持續經營的“參考”指標之一,RBC愈低代表保險公司的自有資本淨額不足以承受巨大理賠事件等發生,比較容易產生經營危機,反之則保險公司較有承擔鉅額支付的能力,相對經營穩定,但是如果太高,又有可能表示公司資金未能靈活運用。現在主管機關將RBC的低標訂在200%,若未達200%的保險公司,會得到主管機關關愛的眼神及要求增資,它是保險業主管機關監理的指標,也是提供給社會大眾選擇保險公司的一個參考的依據之一。

任何的指標都代表一個參考值,相信各位保險業務夥伴都知道,也要客觀地說明給您的客戶了解,它不是評估保險公司唯一的依據,多面相(如服務指標、客戶對你我的信任感、你我的專業等)評估保險公司才是正確選擇的方式。

---

新聞出處:聯合財經網(請點此)
為充實資本適足率,國內大型壽險今年下半年湧現千億元發債潮;大型壽險集中發債,過去非常罕見,壽險業高層分析,今年新台幣匯率急升,使壽險業帳上外匯價格準備金大幅縮水,加上類定存保單熱賣,都是導致壽險公司資本適足率(RBC)急降的主因。…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刷卡繳牌照稅 好處多 新壽落實公平待客、普惠金融 用數位翻轉健康 擴大守護偏鄉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