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業務交流 > 銷售技巧 > 精選心法
2018/06/05

找對人 買保險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6333
觀點:
六月畢業季到了,不少新鮮人出社會後自掏腰包買的第一張保單,通常都是從事保險顧問的同學、親友賣的,不然就是銀行理專促成的。因此,就有媒體引述「專家」的建議第一次購買保單的民眾,最好「不要跟親友買」及「找『大咖』保險顧問買」這兩個重點。

新聞中「不要跟親友買」的理由是:萬一有事,礙於人情壓力,沒辦法要求同學或親友,反倒是其他保險顧問,少了人情壓力,「有些事情可以要求,有些話也可以直說,例如保單條件比較差,跟女友講,可能會傷感情,但跟保險顧問講,卻可以得到完整的分析或解釋」。
至於「最好找『大咖』保險顧問買」的理由是:所謂的「大咖」保險顧問,通常是指業績最優的「會長級」人物,或是排名前幾名的超級保險顧問,他們通常是保險公司資深員工,多年下來擁有龐大客戶基礎,這些大咖超業在公司的地位,非常崇高,連保險公司高層都不得不禮遇三分。而當客戶遇到棘手的理賠問題時,這些「大咖」熟悉公司的理賠流程,通常也能說服公司酌量放寬理賠條件。

但事實上,這則新聞裡提到的「不要跟親友買」及「最好找『大咖』保險顧問買」這兩個重點,是完全錯誤的說法。
 
因為首先,一位優質且專業的保險業務員,絕對會依照專業提供保戶建議,既不會純粹因為「親朋好友」這層關係,而不進行完整的分析或解勢,更不會因為親友的關係,而在該爭取權益時,不願意幫保戶爭取。
 
其次,所謂「大咖」級保險顧問,雖然是保險公司的超級業務員,但保險原本就是集合眾保戶的錢,並且依照保單條款中的規定進行理賠。而不是因為「跟某些大咖業務員比較熟」,大咖業務員希望保險公司理賠,保險公司就會「照做」。
 
也就是說,保險公司在進行理賠時,必須遵守一定的原則,進行「合法」的理賠。而真正能幫忙保戶,獲得該有保險理賠金的業務員,其實跟保險顧問的身份是否「大咖」毫無關係,而在於該業務員對於「理賠流程」、「該備齊文件」及「理賠醫學」…等,是否具有足夠的專業。
 
因此簡單來說,保險如果要「找對人買」,那麼,真正好的業務員,應該具備什麼特質呢?總的來說,至少要有以下幾大重點:
一、對於「保險能夠助人」這件事有絕對的熱忱
      不會因為對方的身份而有區別,且只要是對的事情,就會據理力爭。
二、熟悉各險種內容及差異
         對各種保險的內容、重點瞭如指掌,並且了解不同保單間的差異,以及其適用的對象。
三、法律及醫學專業多有涉獵
         對於法律及醫學專業多有涉獵,過去實際經手過不少理賠的案件,擁有一定的專業知識與實務經驗。
四、看重自我專業及客戶信任
          深深了解「業績是一時的,但自己的專業及客戶的信任才是永遠的」這句話,並且身體力行。
 
 
參考資料及連結:六月畢業季到了,不少新鮮人出社會後自掏腰包買的第一張保單,通常都是從事保險顧問的同學、親友賣的,不然就是銀行理專促成的。新鮮人最常問「同學或女友賣保單給我,但我不想買,怎麼辦」,專家表示,壽險公司常常建議民眾買保單要「找對人買」,但這建議「聽起來簡單,做起來卻不容易」。中時電子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40
行銷線上/業務訪談六大技巧 頂尖壽險業就靠這2點 拉抬銷售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