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業務交流 > 銷售技巧 > 精選心法
2019/03/06

行銷線上/業務訪談六大技巧

經濟日報 湛明暉
瀏覽數:27968
顧問式銷售(Consultative Selling)起源於上個世紀的90年代,目前廣受生產性服務業和客製化工業界的採用。為了提出最適方案、達成銷售目標,訪談首要之務就是誘使顧客開金口、說出正確的需求。
如何導入「對話模式」、讓對方不知不覺地滔滔不絕?從我節目主持、採訪、互動教學的經驗中,在此分享讓人「自動爆料」的六個技巧。
 
一、封閉式問句的開場白
封閉式問題主要在提供對方二選一的回答,例如「夏天消費者大多點熱飲或冰飲?」、「貴公司使用的儀器是德國品牌嗎?」這種句型獲得的答案會侷限在對錯、是非的選項,或是某一項事務。
封閉式問句的優點是回應明確,我們可檢視想要切入的主題是否正確?此外很多業務高手也會運用此法,誘使顧客點頭幾次,建立認同行為初始的連結點。
 
二、簡單式句型的問題
也就是說一個問題中,只能有一個主題。
有經驗的節目主持人或記者,絕對不會在一個問題中涵蓋多個主題,因為連珠炮似的提問,會讓受訪者遲疑該回答哪一個主題?或是根本弄不清楚你要問什麼?
 
三、三W引導模式問句法
很多人在訪談過程中常習慣性使用開放式問句,也就是答案無法僅以「是、否」來回答,認為如此能夠獲得較多的資訊。
但是,如果對方還沒有想法,或是不願透露底牌時,開放式問句就無用武之地,這時建議運用what、why、how「三W」模式,可以引導話題進行。
例如,我曾詢問某領導人的願景是什麼?對方顯然尚未有想法而陷入沉思。於是我改用引導模式「x與y的行銷策略截然不同,請問哪一家企業是你想效法的?」
對方二選一之後,我繼續提問「你選擇的理由是什麼?」
引導式問句優點是在對方回應的同時,還能設定答案的範疇,避免偏離主題。另一方面還能讓我們一層層深入探討,挖掘出對方隱藏的想法與喜惡。
 
四、注意答案的來源
有些人為了表現自己的見多識廣,習慣在受訪者還未說完話時就接話、搶話、下結論。這樣真能顯現出專業嗎?還有,得到的資料真是顧客的問題與需求?還是自己的想當然爾的結論?
想知道更多的線上行銷技巧,請點此
 
五、從答案創造再提問
如何讓受訪者願意開金口,不知不覺爆料出真正的內心話?根據我個人的訪談經驗發現,首先要拋出問題,而後注意聆聽對方的回答,接著再從答案中找出話題,創造新的問題,這是最有效的方法。
因為一般人回答問題時,幾乎都是從自己的專業或經驗進行發想的,所以深入探討受訪者感興趣的領域,對方當然興味盎然、一發不可收拾,藉此即可創造出滔滔不絕的雙向溝通迴圈。
據說縱橫CNN 25年的名主持人賴瑞金,就是靠這一招成為脫口秀大師的。
 
六、用自己理解的話語做結論
俗話說,問對問題,就找到了一半的答案,如果問錯了問題或聽錯了答案呢?絕對會嚴重影響後續的規劃與銷售工作。
所以在訪談結束之前,須再次確認問題與答案的正確度,尤其是資料過於繁複或對方回覆模糊時,請用自己認知的內容,扼要說明訪談的結果。例如,「貴公司預計在今年度增購三套自動化設備,包含送料、機械手與收料系統,對嗎?」這樣能夠得到肯定的回應,或較深入詳細的澄清。
 
美國創新領導中心(Center for Creative Leadership) 曾經研究過191位成功的企業領袖,發現他們的成功關鍵是擅長製造發問機會並懂得提問。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也認為未來的領導者,必將是一個知道如何提問的人。
對於銷售顧問及工程師們,除了提問之外,更需要知道如何從問題中挖掘正確的答案,才能讓提問產生效益與價值。訪談力、就是企業成功銷售的先發力。
(作者是世訊整合行銷傳播公司創意總監、大學兼任教師)
 
想知道更多的線上行銷技巧,請點此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31
經營人脈新關鍵「3高」讓保險事業更永續 頂尖壽險業就靠這2點 拉抬銷售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