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身心準備 > 心理素質
2017/11/16

有政府的長照計畫,真的可以安度晚年嗎?

好險網/張半
瀏覽數:13824

【Phew觀點】

✎好險網/張半

✸觀點:

「好辛苦,心裡面有塊石頭,是永遠拿不掉的..」照顧失智症母親近20年的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說,唯有自己走過,才會知道每一位照顧者,都是第一遭走這條長照路。

 
(來源:UDN)
 
 
面對老年,誰能有特權?前行政院長照顧母親20年,叫復康巴士沒有成功過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之母,失智20年,臥床十年,待在醫院的時間遠遠多於在家的時間,肺功能退化需仰賴呼吸維持系統,來回於醫院與呼吸照顧護理之家時,總叫不到政府的復康巴士,只好自費千元改叫救護車,明知這不是救護車的功用,但無可奈何,數十年來如此,張善政感慨,「這不到一公里路,病人是沒有著落的」。面對老年,前行政院長也是沒有特權的。
 
照顧失智又失能的家人,好辛苦,心裡面有塊石頭,是永遠拿不掉的!
 
張善政的母親失智後一開始是由父親擔任主要照顧者的角色,但當時已屆75歲高齡,還得常常半夜跑急診,非常辛苦。即使現在母親住院,老父親仍天天著枴杖在烈日下奔波,去探視母親,只為了聽一句:「媽媽很好。」醫院的護理師提醒張善政,這樣太危險了,如果老爸爸再有個閃失,就要照顧兩個病人。張善政為了不讓家人擔心,趁自己四十多歲時預先幫自己保了長照險,以額度能請外籍看護為基礎,加上失能給付等,避免老年時有任何閃失造成家人的負擔。
 
等老了就來不及了,用長照險讓自己與孩子都心安
 
趁年輕把自己照顧好,讓老年時可以少些毛病很重要。然而,更需要把最壞的打算做好,用保險做好完整規畫更重要,曾有位從業卅年的護理師說過:「最貴的床不是席X思,最貴的床是病床。」,保險的功能不僅僅安置好晚年,也讓下一代憂慮醫療照護費用的心踏實。
 
✸新聞摘要:
「好辛苦,心裡面有塊石頭,是永遠拿不掉的..」照顧失智症母親近20年的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說,唯有自己走過,才會知道每一位照顧者,都是第一遭走這條長照路。
 
新聞出處(請點連結):聯合新聞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0
後五十歲的選擇:如何迎接人生的第二春? 避免手足爭房反目靠遺囑信託 保險規劃也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