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其他投資
2017/12/19

買美元保單 抓緊七三法則

聯合晚報/記者吳靜君
瀏覽數:51067
✸買美元保單 抓緊七三法則:
 
美元保單持續發燒,不過市面上有傳統型美元保單、利變型美元保單、投資型美元保單,壽險業者表示,現在仍可以繼續布局美元保單,但必須要嚴守資產配置,傳統型保單、或利變型保單與投資型保單的比重,大約是七比三。
 
美元保單熱賣,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前七月的美元保單,總銷售件數為45.3萬件,其中投資型保單為5.3萬件、傳統型保單有30萬件;相較於去年總件數為16.9萬件,投資型保單銷售件數為1萬件、傳統型保單有15.9萬件,件數皆倍數增長。
 
今年前七月的FYP有81.62億美元,相當於已經銷售超過新台幣2,400多億元的業績;其中,投資型保單FYP有22.26億美元,傳統型保單為59.36億美元,相較於去年FYP僅38.94億美元,投資型保單5.23億美元、傳統型保單33.71億美元,今年美元保單持續炙手可熱當中。
壽險業者分析,美元保單繼續炙手可熱主要是利率仍然比台幣高,美元利變壽險宣告利率在3.6~3.85%;台幣利變壽險很多都宣告2.6~2.9%,而傳統型保單當中,也同樣是美元保單的預定利率比台幣保單高出許多,是造就美元保單熱銷的原因之一。
 
其次,民眾手頭上有美元資產者,包含美元計價的基金、存款等,現在台幣仍是強勢,換回台幣不一定划算,且這個趨勢短期之內沒有大幅變動,所以部分資金仍然停留在美元資產上,保單也是其中一項可以停留資金的商品,促使美元保單持續發燒。
 
但是,美元保單地暴增,民眾疑惑該如何著手投資美元保單?壽險業者表示,即使是投資同一幣別的保單,也要有資產配置的概念,不能集中在流動性太低或者風險性太高的標的上。
 
業者表示,傳統型、利變型保單風險低,但相對報酬率也較低,建議布置美元保單中的七成,留住自己手中的資金;投資型保單流動性較高,但相對風險較高,比重大約三成,賺取較高的報酬。
 

小知識/宣告利率≠投資報酬率

 
今年以來,新台幣對美元強勢升值,美元保單銷售紅不讓。不過,民眾投保美元保單前,應有基本認知,包括:宣告利率不等於投資報酬率、宣告利率計算方式各家壽險公司不同、長期持有須考慮匯兌風險、不宜超過整體資產配置的二成。
 
很多人會誤以為保單的宣告利率等同保單的投資報酬率,但這兩者是有差距的。宣告利率是每年浮動計息,且不保證一定高於保單預定利率。一旦保險公司收益不如預期,宣告利率可能比預定利率還低,當年度保戶有可能拿不到回饋分享金。
 
有的壽險公司取全年宣告利率的平均值,有的依照保戶投保月份決定適用的宣告利率,就算是同一家壽險公司,每一張利變型保單的宣告利率也可能不一樣。
 
最關鍵的是匯率風險。美元保單是以美元繳保費、並以美元支付保險金,自然要面臨匯率貶值的風險。反之,一旦美元升值,除了享有保單報酬外,還可享有美元升值的匯差收益。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年紀愈大分數愈低… 你的退休財務及格嗎? 退休生活預作準備!勞工退休金自選投資3大誘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