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3/04/26

美元保單買氣 還是沒起色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165

美元保單買氣持續下滑。根據金管會昨(25)日統計,今年前二月美元保單(含傳統型和投資型)賣了13.38億美元,年衰退65%,其中投資型保單衰退幅度達82%,賣了2.63億美元,其餘外幣保單包含澳幣、人民幣買氣也紛紛下滑。

 

外幣保單幣別主要分為美元、澳幣及人民幣,根據金管會統計顯示,壽險業今年截至2月底,外幣保單新契約保費收入為新台幣410.39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63%;其中投資型保險折合約新台幣83.75億元,占比約20%,年減八成;傳統型保險折合約新台幣326.64 億元、占比約80%,年減逾五成。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蔡火炎分析,外幣保單新契約占總保費收入比重,今年前二個月占42.14%、與去年同期64.02%相比明顯下滑,主因一、美元部分比去年同期減少,主因投資人對美國經濟表現趨於悲觀、認為會衰退、進而影響買氣;二、澳幣部分,主要是投資型保單衰退,這與澳洲央行升息、澳洲經濟前景看法悲觀有關;三、人民幣部分衰退,主要是中國經濟的表現相對不佳,影響人民幣保單買氣。

投資型保單方面又以美元衰退最多,今年2月單月新契約保費收入僅1.48億美元、1月更僅1.15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皆是大幅衰退,蔡火炎指出,投資型保單買氣下滑跟美國的經濟表現衰退有關,另外,傳統型部分也衰退,年減超過五成,「因為保單的預定利率跟美元定存利率還是有一段差距,消費者在投保上也會考量相關因素,所以相較去年同期衰退幅度較大。」

美元保險商品投資型賣最好的前三大公司依序為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安聯人壽;傳統型新契約保費收入前三名依序是國泰人壽、中國人壽、南山人壽。

其次,衰退第二多的是人民幣保單,前二月新契約保費收入0.19億人民幣,年減71%,其中,投資型約0.16億人民幣,年減74%,銷售前三名是安聯人壽、法國巴黎人壽、安達國際人壽;傳統型保單約0.03億人民幣,銷售最好前三是保誠人壽、富邦人壽、中國人壽。

此外,澳幣保險商品新契約保費收入前二月約0.13億澳元,年減少七成,其中,投資型保險約0.09億澳元,年減少72%,保費收入前三名公司依序為國泰人壽、安聯人壽、法國巴黎人壽;傳統型保險約0.04億澳元,年衰退64%,保費收入前三名公司依序為新光人壽、富邦人壽、中國人壽。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