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其他投資
2017/11/16

台灣老人要避免「下流老人」,要預作妥善因應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11035
【退休先準備】
✎好險網/羽聞
✸觀點:

少子化、年金給付降低、沒有準備退休金,都恐成為下流老人

寫作《下流老人》一書的日本社工藤田孝典,應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和揚生慈善基金會之邀,專程前來台灣交流分享見聞,23日上午並在輔大國際會議廳演講,藤田孝典表示,日本的高齡人口高達26.7%,有15.6%的人處於貧窮線下,推估未來有700萬至1,100萬名的下流老人,台灣的高齡人口目前雖然只有13.6%,但同樣面臨少子化和年金給付降低的問題,為了避免步上後塵,確實要預為妥善因應。
 
根據他的觀察,「下流老人」的3大特點是:「收入低」、「沒有足夠存款」,以及「沒以可以依賴的人」。事實上,這3大特點中,前兩項所反應的,就是「沒有準備充足的退休金」。
 

因此,更應該及早做好退休規劃。且這裡所謂的退休規劃,主要包括「身體健康時的退休金準備」,以及「身體不健康的醫療及長照保險的準備」2大重點:

 
1.提早準備:
 
首先在「退休金的準備」上,綜合各個投資理財專家的說法,最好的方法莫過於「提早準備」。也就是說,當一般民眾能夠提早開始準備,才能夠透過時間複利的效果,讓退休金越滾越多、越滾越大。
 
2.醫療與長照的準備:
 
其次在「醫療及長照保險的準備」上,由於隨著年齡越來越高、身體健康狀況變差,相關的住院、手術及重大疾病…等的治療也越頻繁,所以,更需要及早將相關的醫療風險,用對應且適合的保險將高額醫療開銷風險「鎖住」。
 
而除了醫療風險外,隨著年齡的增加,失能與失智的風險也大幅提高,再加上長照的費用支出並不輕鬆(每個月固定支出至少4-6萬元跑不掉,還不包括其他單筆或零星的花費)。所以,真的要及早做好相關的保險規劃才是! 
 
 
新聞摘要及連結:寫作《下流老人》一書的日本社工藤田孝典,應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和揚生慈善基金會之邀,專程前來台灣交流分享見聞,23日上午並在輔大國際會議廳演講,藤田孝典表示,日本的高齡人口高達26.7%,有15.6%的人處於貧窮線下,推估未來有700萬至1,100萬名的下流老人,台灣的高齡人口目前雖然只有13.6%,但同樣面臨少 子化和年金給付降低的問題,為了避免步上後塵,確實要預為妥善因應。新北市社會局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年紀愈大分數愈低… 你的退休財務及格嗎? 退休生活預作準備!勞工退休金自選投資3大誘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