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保險規劃
2018/10/18

國保要破產了?!你該關心那些保障?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6443
國民年金 潛藏負債1.94兆
根據媒體引述剛出爐的2017年國民年金保險精算報告,所潛藏負債達1.94兆元,突破1兆元,較前次精算增加近3,000億元,基金餘額不足以支應未來20年給付。

由於符合國民年金投保資格的人,都是沒有固定工作收入的民眾,且如果單從「所繳保費(目前依投保金額的1萬8282元的8.5%計算)」及「未來可以活到老、領到老」的給付金額比例來看,國民年金可以說是「投報率」相當高的一種社會保險。
 
所以,對於沒辦法參加勞保、公教保、軍保或農保的民眾來說,等於是用少少的保費,換得一個身故、失能及退休年金的保障。
但是,如果國保未來面臨破產之地,那就代表之前有繳交國保保費的民眾,有可能會面臨「領不到保險金」的窘境。

不過,也正因為這樣的擔憂,才有這則新聞媒體「衛福部依法會在明年元旦調漲保費,計劃由8.5%提高到9%」的報導。也就是說,當國保負債問題日趨嚴重之下,一般民眾將會被迫增加所繳保費。只是,會被影響的民眾,差不多是現行繳費民眾的16萬人再多一些。
 
給付年金、生育、身心障礙並喪葬
事實上,除了以上「老年基本保證年金」之外,國民年金還提供包括「生育給付」、「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喪葬給付及遺屬年金」…等相關給付,其給付計算公式如下:
 
一、老年年金:年滿65歲後可領「月投保金額X國保年資X0.65%+3628元」或「月投保金額X國保年資X1.3%」較高金額。
二、生育給付=月投保金額X2個月。
三、身心障礙年金=月投保金額X國保年資X1.3%。
四、喪葬給付(未滿65歲身故時,由「支出殯葬費用者」領取)=月投保金額X5個月。
五、遺屬年金
      1.加保期間死亡=月投保金額X國保年資X1.3%。
      2.年金給付期間死亡=所領取的老年年金或身心障礙年金X50%。
      3.滿65歲但未領取老年年金即死亡=月投保金額X國保年資X1.3%X50%。

 
儘管,以老年年金為例,假設從25歲開始投保,到65歲開始領取老年年金,以月投保金額1萬8282元為例,每月可領9500多元。但這樣的退休金,恐怕仍然不夠。
 
因此,儘管國保保費增加影響的人不算多,但民眾也可藉此機會了解,在沒有工作時還有國民年金可提供的那些項目保障。
當然,順便了解國保給付仍有不足,其實,可以藉由各種商業保險,像是一般壽險、失能保險、長照險,甚至是國保裡沒有提供保障的各種健康險,包括最基本的住院醫療險,以及癌症與重大疾病…等。

新聞摘要及連結:國民年金保險2017年精算報告出爐,潛藏負債達1.94兆元,突破1兆元,較前次精算增加近3,000億元,基金餘額不足以支應未來20年給付,因此,衛福部依法會在明年元旦調漲保費,計劃由8.5%提高到9%。經濟日報
關鍵字:勞保,軍公教,年改,退休金,高齡化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0
理賠金免稅嗎? 談保單規劃的實質課稅 48歲未婚女,不想當下流老人該怎麼辦? 專家:3步驟教你提早做好理財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