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保險規劃
2018/09/20

未來,真的付不起!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37396
本國照服員 月聘4-6萬
根據勞動部最近一份統計資料顯示,在雇用外籍家庭看護工前,有聘僱過本國看護(照護服務員)的家庭占34.8%,不繼續僱用原因以「經濟負擔考量」為大宗。
 
因為如果聘請本國看護,依目前半天1200元、全天2400元為例,一個月的花費就得是3萬6000元起跳,全日看護一個月甚至要6萬元以上。
 
以上的數字就是告訴一般大眾,一旦有家人發生失能或失智狀態,而需要他人專門照顧時,就算不請本國看護,最便宜的外籍看護工依照勞動部的資料,總薪資是2萬73元。其中,經常性薪資為1萬7955元、占總薪資89.4%,加班費則為1881元。
 
長看費用 每月最低為3萬
但以上只不過是薪資部分,僱主所要支付的金額,還有來台的體檢費、居留證規費、服務費、未來回國機票...等一堆的費用。且外籍看護工的基本工資,也是跟著國內基本工資連動。也就是說,一旦國內基本工資調漲,僱主聘請外籍看護工的成本也將水漲船高。目前來看,至少估個2萬5000元也不離譜。
 
而在這樣的水準下,一旦發生失能或失智,需要專人照顧時,就算聘用最低成本的外籍看護工,再加上當事人的日常飲食,以及各項消耗品(如紙尿布...等),一個月至少也要支出3萬元的水準。
 
晚年不健康 10年花360萬
就算以國人平均臥床期間(平均壽命—健康年齡)是10年為例,在提早預防相關風險的考量下,民眾的退休金至少還要再多準備360萬元才夠。
 
為長輩備妥錢  保障未知風險
以上金額看似不少,但不要忘了「人生處處有風險」這句話。保險之所以優於「自己存錢」的最大重點就在於:一旦當事人還沒有存夠預算之前,就不幸發生保險事故時,保險就能提供被保險人最大的保障。
 
因此,為了預先準備好這筆人生可能的大筆開銷,大家真的要及早因應,可參考以上的資料,做為投保長照相關保單時的保險金額的衡量資料。
 
【新聞摘要及連結】
台灣資方出於成本及各種考量,雇用外籍勞工人數眾多,而為了照顧這些勞工朋友的權益,勞動部辦理「外籍勞工管理及運用調查」。(新頭殼)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34
晚婚媽媽 子女教育、退休怎規劃? 48歲未婚女,不想當下流老人該怎麼辦? 專家:3步驟教你提早做好理財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