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保險規劃
2018/07/31

沒保障只要儲蓄險,代誌會大條!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116570
 退休校長遇車禍 63歲毫無保障 
有媒體報導有位國中退休校長,在某次返家途中發生重大車禍,造成腦部嚴重受損。經過三次腦部手術治療,最終仍然呈現植物人狀態,目前在護理之家接受長期的專人照顧,當時他只有63歲,卻幾乎沒有保障型保險
 
類似像這位國中校長「只買儲蓄險、沒有保障型保險」的案例,國內並不在少數。
 
國人愛買儲蓄險 「亞洲」無可比
事實上,國人愛買儲蓄險可以說是居「亞洲之冠」。根據之前媒體引述國際發卡機構的統計顯示,台灣消費者計畫每月撥出收入近1/4作為儲蓄之用,比例高居亞太區18個市場之冠,且有87%表示未來6個月會提高或維持儲蓄金額不變,最主要的目的是為退休做準備。
 
人生四大風險 保障都要有
然而,總的來說,當風險無所不在,且不論是什麼人,此生都必定會面臨「老、病、死、殘」這4大風險之際,所謂的「基本必備保障」應該包括以下的內容:
 
「老」對應的是年金險及儲蓄險
退休後沒有工作收入後,但生活費用必須持續支出。所以,必須靠之前的財富累積,才能支應生活上的各項必須開支。雖然購買儲蓄險,是可以做為退休規劃之用,但是對於還未屆臨退休的人來說,退休風險只是眾多風險中的一環,並非全部。所以,不可能只買儲蓄險,而完全不顧其他的人生風險。
 
「病」對應的是各種健康險
人吃五穀雜糧,哪有不生病的。而一旦生病後,不論是住院、手術,或是治療重大疾病的高額醫藥費,都可能會讓當事人的個人或家庭財務,出現龐大的缺口。這個時候,各種健康險便是一般民眾不可或缺的「風險轉移」工具。
 
「死」對應的是各種壽險及意外險
也許很多人會認為,人生的結束不是可以「一了百了」嗎?但,人生在世,總要負擔起對親愛家人的各種責任。如果沒有事前做好一定的規劃,之前對家人的承諾,就會在一夕間化為泡影。所以,「低保費、高保障」的壽險及意外險,絕對是大家投保時,最不可或缺的兩類保單。
 
「殘」對應的是殘廢及長照險
任何原本健康的人,也可能會因為疾病或意外,在治療無效之下,落入到「失能」的程度。一旦「失能」,伴隨而來的長期照顧費用,可就不是一筆小數目。雖然儲蓄險也就等同於現金,可以支付相關的長照費用
 
但如果從「低保費、高保障」的角度來看,不論哪一種儲蓄險的「槓桿效果」,都不如專門提供這類保障的「長照概念保單」來得好。非常值得一般大家了解,並挑選出能幫助自己轉移長照風險的保單。
 
新聞摘要及連結:陳立先自幾年前從國中校長退休後,如願從事務農的退休生活,卻在返家途中因雙方陽光刺眼影響視線且對方車速過快,於鄉間小路發生嚴重車禍,造成腦部嚴重受損。經過三次腦部手術治療,最終仍然呈現植物人狀態,目前在護理之家接受長期的專人照顧,當時他只有63歲,卻幾乎沒有保障型保險。(工商時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72
財產傳承諜對諜 怕老來子不孝?1招搞定5需求 48歲未婚女,不想當下流老人該怎麼辦? 專家:3步驟教你提早做好理財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