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保險規劃
2018/01/16

保單檢視六大點

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
瀏覽數:5984
新聞:保單抓漏 專家:可檢視六保障
 
隨著人生階段的不同,對於各項保障的需求比重及先後順序也會有所差異
專家建議,檢視個人或家庭保險缺口,可按「先保重再保他」的原則,先檢視人生各階段較重要的保障是否足夠,倘有預算再依序補足其他缺口。
 
新鮮人  先補齊基本保障
台灣人壽表示,以剛出社會23至30歲的社會新鮮人為例,建議可優先補齊基本意外險、醫療險與壽險;若正處於41至50歲的家庭責任階段,除了基本醫療及意外險之外,可透過投資型壽險或定期壽險,為孩子的未來建構安全防護網,並預防性地增加癌症醫療保障,以降低風險缺口。
 
20 30 40  大不同
中國人壽也指出,20歲時投保的保險,不見得符合40歲時的保障需求,當角色隨人生階段改變,如結婚、生子、轉換工作或升遷等等,保障需求可能會跟著改變。
年度轉換宜調整
另外,每逢年度轉換,常有不少與一般大眾權益相關的新措施上路,透過保單健檢,也能跟得上最新情勢。
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統計,我國前(2016)年保險滲透度達19.16%,世界排名第二,民眾平均年繳近14萬元保費,保費支出主要集中在人身保險,占96%。
 
定期險保障補強
台灣人壽建議,民眾在年終保單健檢時,可針對壽險、醫療險、意外險、癌症險、失能長照險,及重疾特傷險等六類保障,在2018新的一年,補足保障缺口,預先做好避險牆。
 
民眾若想用較低的保險費買到較高保障的商品,可善用1年期附約來補強保障缺口;將現有保障項目逐項檢視,確認現階段的保障有無缺口。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20
人生最後一哩路 「安寧沙漠區」基隆市民難善終 48歲未婚女,不想當下流老人該怎麼辦? 專家:3步驟教你提早做好理財準備